English

“红松故乡”伊春三万人认领红松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伊春12月2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杨海娣)保护红松联合会今天在素有“红松故乡”美誉的黑龙江省伊春市成立。这个公益性的独立社会团体吸引了三万余人认领红松,它和近些年来该市全面停止采伐天然红松林的决定以及发行“红松龙卡”一起构筑了全方位的红松保护体系。

地处小兴安岭的伊春市是世界天然红松

林的分布中心,素有“红松的故乡”之称。资料记载全世界共有50万平方公里红松,在中国的30万平方公里的红松区域中,70%分布于小兴安岭,即伊春区域内。

为保护好红松这一古老珍稀树种,伊春市政府立足长远,主动牺牲眼前和局部利益,在每年减少财政收入1.6亿元的考验下,于2004年9月果断做出了伊春境内全面停止采伐天然红松林的决定,并对现存的红松逐株登记进行保护。为了拓展保护红松的资金募集渠道,伊春市政府还与中国建设银行伊春分行合作,于2007年8月推出发行了全国第一张以保护珍稀树种为主题的“名城卡――红松龙卡”,以发卡收入为基础设立了红松保护基金。

“保护世界珍稀树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紧紧依靠某一地区、某一方面的力量是十分有限的,需要方方面面的广泛参与和共同支持。”伊春市市长许兆君在今天的伊春保护红松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发出倡议。同时该联合会发起了红松树的认领活动,认领者将以每株100元的价格认领伊春市现存的1000万株成熟红松,所有认领的费用将统一纳入红松保护基金,用于红松保护研究。目前已认领了51000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