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今年62岁了,看到村里一天天变化,我的心里高兴啊!我们这儿到处是大山,吃水很不方便。出门挑水要走上十里地,一天最多挑一两挑。这几年,政府免费给我们建了生活用水池,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蓄水池的水一部分

是地下泉水,水透亮透亮、甘甜甘甜的,我们再不用天天下山挑水了,喝着池里的水,我们心里头也是甜滋滋的。政府还帮我们建了沼气池,全部是免费的,以前还要到林子里砍柴,现在什么都不用了,灶屋里也卫生多了。没有人砍柴,山上的天然林也更加漂亮了。

在我们这样的深山老林,农民们吃尽了交通不便的苦。前几年,路没修好,隔壁家的儿媳妇生了重病,老乡们帮忙把她抬到乡卫生院抢救,因为路程太远,耽搁了抢救时间,到卫生院时已经断气了。这件事一直是他们一家老小心里的伤痛。像我母亲这辈人中,有很多一辈子没出过大山,没看见过汽车,她们哪里会想得到,今天柏油路会通到家门口。路修好了,我们的生活变化很大。过去,买进卖出,出门爬山至少要1个小时。如今,赶集的时候,客车开到家门口等客,买进卖出谁还靠肩挑背驮?修通了通村路,满山遍野的茶叶、南竹、蘑菇成了村民的“摇钱树”,这些新鲜的土特产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运到城里,我们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原来,村里的光棍儿很多,现在重庆、湖南的姑娘都嫁到了我们村里,可以说,向家村引来了“金凤凰”。党和政府时刻挂念着我们农民兄弟,为群众办好事,我们能不高兴和感激吗?

过去,我很怕老伴儿生病,生病就得花钱,生大病就得花大钱。前几年,我和老伴儿都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交10块钱,得了大病也不怕了。国家出部分钱,村民出部分钱,村里正在集中给农民盖房子,都是两层小楼,很宽敞,我们老俩口明年就可以搬进去享福了。

我有三个闺女、两个儿子,孩子们都出息了。大儿子顺顺在恩施市开出租车,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元,顺顺一家子在城里租了房,孙子在恩施市一小读书,听说学校对农村孩子有特殊优惠,学费全免了,上学基本不要钱。我们农村人的孩子和城里人的孩子可以在同一个教室里,听同样的课。我这个当爷爷的没念过书,看着孙子在这么好的学校读书、学习一天天进步,心里怎么能不高兴。

今年中秋节,顺顺开车把我接到城里住了几天。城里变化也很大,我简直认不得了。五年前,我来城里的时候,清江河的水上还漂着白色的泡沫,比我们乡里的水差远了。清江河岸上是荒草和乱七八糟的石头。这次来看,完全变了,河水一眼能看到底,清亮亮的。河里还开了游船,船上播放的是我们土家族的山歌。河岸全部变成了大路,听说叫做“亲水走廊”。一到晚上,岸边好热闹啊!人们在广场跳舞,花花绿绿的灯光,看得我都眼花了。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我们又看到了新希望,国家宣布将更多地支持农村,还要帮我们农民做更多实事。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本报记者冯蕾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