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盟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王海磬)中国民主同盟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日在京胜利闭幕。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七大精神,审议并通过了民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讨论通过了民盟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务实、鼓劲的大会。

大会认为,中共十七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致大会的贺词。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对民盟过去五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民盟十大和民盟今后的工作寄予厚望,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盟长期的关心和鼓励。全体代表深受鼓舞和鞭策,表示要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贡献力量。

大会高度评价蒋树声同志代表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认为报告对民盟九大以来的工作做了全面认真的总结,内容丰富,体会深刻,并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一个具有政治高度、理论高度和指导意义的报告。民盟九大以来,全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盟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会认为,通过修改盟章的工作,促进了全盟对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调研。修改盟章的过程,是一个总结经验、研究理论、深化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过程。

大会采取无记名等额选举的方式选出了由265名中央委员组成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十届中委平均年龄49.8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体现了民盟的特点,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民盟中央领导机构在实现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的进程中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梅颖在闭幕会上讲话。她说,中共十七大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相信,在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盟将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政治交接的成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新的贡献。

她希望代表们回到各地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把大会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到为实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部署而努力奋斗的行动上来,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我们全部的智慧和力量。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索丽生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