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正规报社“一号多报”被查处

2007-1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在整治“四假”专项行动中,有关部门发现,一些正规报刊出版单位以“一号多报”的方式出版非法报纸,严重扰乱了报刊出版秩序。为此,全国“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总署向各地发出通报,公布了云南《大众消费报》和《青海青年报》违规出版

非法报纸的相关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引以为戒,堵塞漏洞、加强监管。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大众消费报》系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下属报纸。2003年和2007年,该报先后自行编辑出版了非法报纸《金手指》和《股民参考》,利用《大众消费报》的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采取单独报头、单独订价、单独发行的方式进行非法出版活动。今年9月,全国“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总署已将这两种报纸列入非法报刊目录并要求各地严厉打击。目前,《金手指》和《股民参考》已被责令停止出版,《大众消费报》受到警告和罚款处理,《大众消费报》相关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

《青海青年报》是共青团青海省委主管的报纸。2005年6月,该报与上海东东传媒公司合作,后者违规利用《青海青年报》的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同样采用“一号多报”的方式,非法出版《新世纪报道》。每期《新世纪报道》在国内七个地区印刷,最高发行量达16万份。2007年8月,在查办其他案件过程中,《新世纪报道》的非法编辑、印刷、发行活动被警方破获,相关责任人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在全国“扫黄打非”办的协调督办下,青海省新闻出版局责令《青海青年报》停业整顿,停办《新世纪报道》,并组织人员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进行调查。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对此案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依法严肃查处、不能迁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