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在京闭幕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为期三天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7日在北京闭幕。会议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交流了五年来地方政协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过程中创造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研究探讨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共十六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共中央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观点,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重要作用。在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人民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各方面的协调配合更加密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贾庆林说,中共十六大以来,各地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在履行职能中创造了丰富经验。在注重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体现政协的界别特色、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工作、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等方面,创造了许多特色鲜明、富有启发性的做法和经验。我们要立足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和总结,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正确回答人民政协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高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能力。

贾庆林强调,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切实把十七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落到实处,使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成为研究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过程,成为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的过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制度建设,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主持闭幕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李贵鲜、张思卿、白立忱、罗豪才、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徐匡迪、李兆焯、李蒙、张梅颖,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省级、副省级市以及部分市县级政协的主要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