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四十一)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辑 我有话说

1974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解除了米申登月计划总设计师的职务,任命格鲁什科接任。格鲁什科上任立刻终止“N-1”火箭计划,1976年,耗资巨大的“N-1”火箭项目被迫下马,接着剩余的两枚“N-1”火箭和所有硬件设备也被销毁,唯一幸免的是NK-33液氧煤油发动机,后来的试验证明这是一种高可靠性发动机。1997年,苏联

解体几年后,94台未被销毁的“N-1”火箭NK-33液氧煤油发动机,被卖给了美国的一家公司,最终又被组装进了美国研制的新型K-1火箭中。

在整个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苏联曾全力以赴为载人登月作准备,从联盟号飞船衍生出登月飞船,由对接机构、球形轨道舱、钟形返回舱和设备舱组成,长10米,重9.8吨,乘员2人,自持力7日。其中登月舱比美国阿波罗飞船登月舱16吨要轻许多,重5.56吨,高5.2米,舱内空间5立方米,乘员1人。由四部分组成,一个球型密封舱为航天员降落和飞离月球之用;E级液体火箭用于着陆和登月舱起飞,着陆前还能够提供盘旋能力,以规避陨石坑;着陆架包括四支腿,起到缓冲作用,还是登月舱起飞的平台;最后是对接机构,完成与轨道飞船的对接,登月舱与轨道飞船没有通道,靠太空行走进入飞船,之后返回地球。

另外,苏联为载人登月,还用联盟号飞船进行了试验交会对接技术的研发;研制了隼式登月宇航服;建造了足够大的月球飞船模拟样机;建造了模拟月球表面的实验环境;还训练了登月航天员,对航天员进行各种测试和理论分析;1966-1968年期间,至少有18位宇航员接受了月球探测任务训练。

格鲁什科成为苏联航天领军人物后,成立了能源科学生产联合体,开始实施自己的登月设想,他主张用可以多次使用的通用运载火箭系列来取代“N-1”火箭,而且新的系列火箭应该成为苏联航天运载领域的基础系统。格鲁什科在1974年提出综合计划,考虑在月球上建造长期的科研基地,作为运输手段,建议采用月球探测飞船。

但是,因为美国人已经率先登上月球,使得苏联领导的载人登月热情跌落谷底,此时苏联领导人已经对新的月球计划不感兴趣,也未给格鲁什科拨款。

后来,能源科学生产联合体的真正成就是发展了能源运载火箭和暴风雪号航天飞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