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覆盖人口1.32亿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12月7日电记者范又从今天在宁波市召开的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人口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发起的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自1998年开展以来,已从开始的32个示范县发展到如今的37个地级示范市,覆盖人口

1.32亿。

特别是近两年来,各地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呈现出活动项目品牌化、传播模式现代化、群众参与经常化、活动特色多样化的特点,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斌介绍,9年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对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五个方面的重要成果。一是大力宣传了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促进了广大人民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近年来,我国平均初育年龄有所推迟,符合政策生育率不断提高,主动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比例逐年上升,低生育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二是大力普及了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知识,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据调查,近几年来,群众生殖健康基本知识普及率在农村达70%以上,在城市达85%以上。三是大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宣传服务活动,使群众成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主人。四是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人口计生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五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李斌强调,深入开展第三阶段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要树立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观念。着眼于城乡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以农村特别是那些贫困和边远地区宣传教育服务不到位的人群为重点,贴近群众的实际生活,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农村人口健康水平,使宣传教育融入为人民群众服务,真正入心、入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