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发布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今天由国家环保总局发布。在发布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说,“物种规划纲要”提出了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战略任务;为了在2010年内基本遏制住目前生物物种资源急剧减少的趋势,首先要摸清我国生物物种资源的家底。

“生物物种资源”指具有实际或潜在价值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物种以及种以下的分类单位及其遗传材料。“生物物种资源”除了指物种层次的多样性,还包含种内的遗传资源和农业育种意义上的种质资源;“遗传资源”是指任何含有遗传功能单位(基因和DNA水平)的材料,“种质资源”是指农作物、畜、禽、鱼、草、花卉等栽培植物和驯化动物的人工培育种资源及其野生近缘种。

“物种规划纲要”由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生物物种保护部际联席会议16个成员单位,历经两年时间共同编制完成。它是我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的首部纲领性文件。它确定了保护和利用物种资源的五大原则:国家主权原则、科学性原则、优先保护原则、保护与利用相协调原则和各方参与原则。它提出了今后15年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总体目标,并划分了3个五年规划阶段来实施:到2010年,基本遏制住目前生物物种资源急剧减少的趋势;到2015年,基本控制生物物种资源的丧失与流失;到2020年,生物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它根据物种资源的范畴和保护需求,确定了12个重点领域的近期和中长期规划任务,12个重点领域涵盖了动物、植物、微生物领域以及传统知识和物种出入境等各个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