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名家论坛:百姓的快乐学堂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武汉名家论坛正式开讲迄今已半年。这个名动江城的论坛,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社科院共同主办,武汉市图书馆承办。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30多场,接待现场听众近3万人,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快乐学堂”。

仰望与俯瞰:大文化、公益性

武汉名家论坛以“弘扬先进文化、关注

大众话题、普及科学知识”为宗旨,让学术成果大众化,更贴近市民文化需求。陈忠联、阎崇年、朱大可、陈一筠、卢勤、叶永烈、姚淦铭、周国平、田青、王大伟、周锦堂、欧阳康、王立群……一大批学者名流先后来武汉论道,让求知若渴的市民享受一道道丰富的免费精神盛宴。

“大文化、公益性”。这是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毅为“名家论坛”定的调子。

论坛选题从大众关注的子女教育、婚姻家庭、理财规划、职场压力、和谐人居等开始,将目光放在提高市民素质、陶冶市民情操上,开办了诸多大众喜欢的古典诗词、传统国学、历史人文等讲座,使讲座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又给公众以人文陶冶,进而推动社会人文精神的培养。

如针对当今家庭理财这一热点,论坛邀请了知名的理财规划师毛丹平女士主讲“个人理财规划”,会场内座无虚席,连武汉图书馆一楼直播的电视机前都挤满了300多名站着聆听、观看的听众;子女教育专家卢勤的“怎样把孩子培养成财富”讲座,虽然改期举行,仍有1000多人到场,第二天下午原定时间,仍有500人观看讲座实况录像;在古典诗词和人文素养的形成方面有独特见解的武汉大学李敬一教授主讲“古典诗词与市民人文素养”,通过一首首经典唐诗宋词的赏析,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学的魅力。

欣赏与被欣赏:都是人间大温暖

“我认定科学本身就具有伟大的美。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并且他是一个小孩,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这种魅力,就是使我终生能够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主要因素了。”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林拥军在讲述“转基因食品与日常生活漫谈”时,深情诵读了居里夫人的名篇《我的信念》中的句子。图书馆报告厅的观众们发出阵阵欢呼。一位带孩子来听讲座的家长眼眶湿润了,他说,原本枯燥难懂的东西在专家口中竟是那么生动而有魅力,自己被科学深深震撼了,听了几场讲座,自己的孩子对科学课更加感兴趣了,对科学的理解也更加透彻了。

场内与场外:文化殿堂变文化福利

武汉名家论坛在开讲之初,就将武汉晚报社、长江网、武汉教育电视台纳入合作单位,让讲座内容得以多层次全方位的传播。武汉晚报每周对“名家论坛”进行两次预报,讲座前对主讲嘉宾进行专访,结束后对讲座现场进行报道;长江网对每期讲座进行网络直播,并将所有讲座视频剪辑后放在网页上提供免费浏览。

武汉教育电视台每期精心录制、剪辑,在每周日播放名家论坛专题。通过大众关注度高的报社、电视媒体、网络的传播,有效地扩大了受众群体,让更多市民不出门就可以欣赏到武汉名家论坛讲座,还把讲座宗旨、主办单位、主讲内容、嘉宾简介、时间、地点等内容提前制成宣传册和宣传板,免费向听众发放,并在武汉图书馆固定展出,尽可能的让市民了解讲座信息。

如今讲座内容已制作成视听产品,在武汉图书馆网站上免费浏览、送到各个社区进行播放、上传至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全国范围内播放等,促使讲座资源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地扩大讲座的覆盖面。

武汉名家论坛已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市民们盛赞武汉市委市政府提供的这个“文化福利”,并期望“武汉名家论坛”能长年坚持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