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民主党定期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诗佳、白洁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民主党定期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双方就推动两党友好交往,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和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分别致辞。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日本

民主党代理党首菅直人先后作主旨发言。会议由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主持。

李源潮首先祝贺“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民主党定期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他积极评价近来中日两国在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中取得的成果,并强调指出,为推动中日关系继续向前发展,需要切实加强两国政治互信、密切高层往来,坚持互惠互利、政经互动,扩大人文交流、官民并举,不断夯实中日世代睦邻友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基础。李源潮对日方致力于促进中日友好合作和长年坚持实施“长城计划”表示赞赏。他说,中方愿与日本各界一道,不断深化双方理解和信任,加强各领域交流,共同开辟中日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王家瑞在主旨发言中说,政党交流作为中日关系的一大特色和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都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珍惜同日本各政党的党际关系,重视两国政党间多种形式的友好交流。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民主党定期交流机制的建立和发展,既体现了两党长期友好交往的成果,也反映了中日关系发展到新阶段对党际交流的必然要求;既取决于两党最高领导人的政治决策,也归功于两党诸多人士的积极参与。希望双方政治家不断增进互信,为深化睦邻友好与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小泽一郎、菅直人等日方代表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35年来,双方共同不懈地构筑了友好合作的历史。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日中巩固和发展友好和信赖的关系,对两国、亚洲地区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民主党正是本着这一信念,率众多国会议员来华出席两党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并携“长城计划”友好使节团访华,希望为两党增进政治互信、两国深化互利合作、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全国青联副主席张晓兰等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民主党定期交流机制”于2006年7月建立,旨在进一步深化两党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此前,李源潮还会见了日方与会代表,对小泽一郎、羽田孜、菅直人等日本政治家积极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表示赞赏,希望中日政党间的交流机制和“长城计划”等民间友好交流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夯实中日友好的根基。

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民主党还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两党友好交流备忘录签字仪式和民主党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提供无担保小额贷款扶贫基金的启动及交接仪式。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