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品、农资、医疗问题多 农民消费者投诉难、检测难、索赔难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农民认为消费问题中产品质量问题、冒牌商品问题、价格问题和虚假广告宣传等问题严重;食品、农资、医疗是当前商品质量和服务存在问题最多的领域。农民消费者投诉难、检测难、索赔难的问题仍然存在。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刚刚公布的2007年农村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报告中披露的。

调查显示:在被访者中,认为消费中第一严重的问题是“产品质量问题”,占45%;其次是“虚假广告/宣传问题”,占16.4%;排在第三位的是“价格问题”,占15.4%,还有“售后服务”等问题。总的来看,食品、农资、医疗是被访者认为存在问题最多的三个主要消费领域,此外,家用电器消费中也存在较多问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负责人说,当前农村消费维权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有些地方领导及有关部门对农民消费维权工作重视不够;农村消费维权的法律体系还不健全,特别是农资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不够严格,加强有关立法、立标工作势在必行;农村伪劣农资和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生产,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