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政策带给我生活的阳光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崔志坚 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在我的生命中,有两个转折点,而这都与党的政策紧密相连――一是国家助学贷款,一是志愿服务西部。在看到十七大报告上的“优先发展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时,我激动而感慨,我们兄妹几个都是受惠于党的政策,完成了大学学业,作为一个农民家庭,这是很不容易的。记得一次

母亲对我们说:“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你们这几个孩子都读不了大学。”是党的政策带给我生活的阳光,是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无法忘记,助学贷款是如何给我的生活带来改变和阳光的。2000年7月高考完,我就去西安打工了,那时家里很穷,我决定放弃上大学,那段时间心情一直是比较低沉的。

一天我接到父亲电话,说学校来了电报:“如果是因交不起学费而未报到,速与学校联系”,而那年正是国家助学贷款在全国正式全面启动的第一年,通过贷款,我解决了学费和住宿问题。就如同一大片阳光忽然照进我的生活,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我可能还是个打工仔,不会成为一名学有所成的研究生,可以说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2003年6月14日,当我在电视上看到国家号召动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时,我决心要去西部。在西部服务期间,虽然生活很苦,但当我看到经过努力,带领农户成功种植黄芩等药材并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时,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高兴和满足。那年我当选为陕西省杰出青年志愿者,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西部、在基层的大舞台上,我们不仅得到锻炼,还学会了生存的本领。凭借在西部积累的药品认证经验和学到的知识,我先后帮助9家制药企业通过了认证,并在2005年12月提前10个月还清了26770元的助学贷款,兑现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承诺。

我对能评上全国道德模范感到很意外。我觉着提前还贷是应尽的责任,国家却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看到许多道德模范,其实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能把平凡的事情做几十年甚至付出生命,这就是一种美德和道德精神。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并努力倡导诚实守信和志愿服务精神,为培育文明风尚做出更大努力。

回首我的生命历程,可以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想,我惟有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国家,在服务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一硕,27岁,河南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2007年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2006年,被团中央评为第六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