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自然科学的哲学》

作者卡尔・G・亨普尔曾任教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在本书中,他对当代科学哲学和科学方法论的最主要问题,例如科学的发现和假说的检验问题、科学定律和科学理论的性质问题、科学解释的结构及其功能问题、科学概念的形成和科学理论的还原问题等,都作了极为深入、极为严格又极为简明的论证。作者从科学史上挑选了最为恰当、最为典型又最为生动的案例对这些问题加以通俗的解说。因此,它作为一本引人入胜的科学哲学教材在世界各国广为流行,在世界上已有十几种文字的翻译版本。

《自然科学的哲学》

亨普尔著,张华夏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改变西方世界的26个字母》

字母为整个西方世界的认同感奠定了基础。字母的最初构想从何处而来?它是如何发展成为今天的罗马字母的系统的?本书作者以风趣清新的文笔详细地探讨西方字母起源和发展,从埃及、希腊、罗马、俄罗斯到当年的蒙古、西夏王国,乃至朝鲜,追寻字母足迹所到之处,展现出字母如何从岩壁碑铭、陶瓷碎片上演进而来,又是如何在与其他文化的竞争中占据了主流地位,作者将种种考古发现、历史事件、神话故事与传说编织起来,侃侃而谈,并分析比较字母、楔形文字、象形文字和中文的书写特点。

《改变西方世界的26个字母》

约翰・曼著,江正文译,三联书店

《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十五讲》

本书由作者在清华大学开设全校通选课(国家精品课程)的教材讲稿整理而成。全书内容涉及古代农业、天文、音乐、纺织、玉器、建筑等诸多领域,力图将考古学家和文物研究专家的高头讲章,转换成普通读者能够听懂的语言,把专家们的重要研究成果变成大众的常识,以充当考古学家、文物研究专家与大学生和普通读者之间的桥梁,使人们对文物研究的一些重要成果有更加深刻的了解,由此而对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形成比较直观的印象。

《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十五讲》

彭林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