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城职教傲朝晖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于敏 我有话说

柳州,这座正在崛起的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不仅在大工业化时代铸造了工业辉煌的神话,其历史里弥久不散的书卷香味也开始变得愈发浓郁起来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就是这阵阵芬芳里最清新的一缕。

漫步在柳职校园,一种和谐的气息扑面而来。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及广西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正以广西高等职业教育排头兵的姿态,昂首迈进,领跑全国高职教育。

创新办学,职业教育正逢时

上世纪末,当众多高职院校还在为“什么是高职教育特色”而迷茫时,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已沿着自己的思路阔步前进了。

荣获“中国职业教育百名杰出校长”称号的柳职院院长石令明对办学理念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高职院校要有一个准确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我们的定位就是: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走产学结合的发展道路,而我们的目标则可以概括为这十六个字:‘一个品牌、两个服务、三个适应、四个满意’即:保持并优化‘柳职院品牌’,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人才培养服务和智力技术服务,做到学院专业设置与社会人才需求相适应、学生技能训练与企业岗位要求相适应、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用人标准相适应,实现政府、企业、家长、学生满意。”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柳职院凝练出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依托柳州,产学互动,以产促学、服务地方”;形成了科学的办学理念:“质量强校,特色兴校”;构建了以制造、电子信息大类专业为主,以财经、艺术设计、传媒等大类专业为辅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并主动融入到地方产业链中,搭建起一个集生产实践、产品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柳州市企业服务平台。

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前进的每一个脚印,都凝结着柳州市委、市政府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视与期望。

市委书记蒋济雄到柳州上任不久,就到柳职院调研,对柳职院提出了发展目标。今年8月,柳州市市长陈刚亲自赴北京参加了学院承办的教育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评审答辩会。同时,柳州市政府还先后出台了加快学院建设的各项政策,从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今年,为支持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申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建设项目,柳州市人民政府明确表示,将按照教育部要求给予不低于1:1的配套财政支持,并纳入同期财政预算,同时还将投入专项建设经费支持其他建设项目,2007―2009年共计将投入1.5亿元。

上承天时,下接地利,中拥人和,柳职院华丽起飞。她荣获了“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广西‘十五’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广西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教学改革,“校企深度交融,工学有机结合”是核心

早在2002年,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在广西提出“产学合作,以产养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了一系列产学研结合机制:成立了有企业行业专家参加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形成了一只由校内和校外“能工巧匠”组成的专业教师队伍;建立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实现零距离人才培养;积极为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融入地方产业链,实现了“校企深度交融,工学有机结合”。

企业的需要就是学院培养的目标。为了让专业设置与社会需要“零距离对接”,学院对专业结构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确定了以柳州工业发展急需的机械制造类和电子电气类专业作为重点建设发展专业,先后开设了“汽车运用与维护”、“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物流管理”等专业。

短短几年内,学院专业建设便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政府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汽车运用与维护”专业成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改革示范性建设专业,“数控技术应用”等9个专业已建设成为广西高职高专优质专业。

柳职院在课程设置上也动足了“脑筋”。学院邀请企业专家和技术权威全面参与指导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按照“实用、实践、实际”原则,坚持“企业工作过程”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实行模块化教学。学院通过课程改革打破了专业与专业之间的“墙壁”,率先在广西高职院校中试行弹性学分制改革;通过打破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墙壁”,各专业确定了学生就业岗位和发展岗位,使专业培养目标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通过打破课程与课程之间的“墙壁”,实现根据职业岗位来要求整合课程,2006年课程由原来的972门优化整合为目前的630门。

学院课程改革初见成效,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广西高校自治区级精品课程9门,院级精品课程16门。

能力素质,齐头并进无惧竞争激烈

每年3月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月、5月的科技文化艺术节、心理健康活动月以及9月的新生节、12月的社团文化节,是柳职院学生最乐于参加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先后成立的电子科技小组、计算机协会等科技类学生社团,则吸引了一大批勇于创新的莘莘学子,他们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近几年,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的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共有251人次获得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40多人次,省级奖励200多人次。仅2004年就有17名学生荣获省级以上专业技能竞赛奖励,6名学生在柳州市青年状元技术大赛获青年技术能手称号。2006年学院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得广西赛区高职高专组一等奖1项,全国高职高专组二等奖1项。

职业素质教得到了提高,职业能力也不能“短腿”。学院大力推行“双证书”制度,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提倡有条件的专业“一专多能”。2006年暑假期间,学院对院内381名学生进行了第二职业资格证培训。目前学院近三届学生“双证书”获得率分别达到83.98%、91.27%和93.8%。

在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的双重滋养下,学院育人成效显著。这几年学院招生的第一志愿上线率平均为91%,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连续三年的毕业生跟踪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称职状况评价为良好以上的比例达88%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