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担心影响日美关系而维持“温馨预算”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2月7日电最近,背负巨额财政赤字的日本政府提出削减日方所承担的驻日美军的费用即所谓的“温馨预算”。但在美方的强烈反对之下,日本政府出于维护日美同盟关系的考虑而被迫打消这一念头。

日本政府从1978年开始每年拿出一定的预算支付驻日美军基地的水电燃料费以及日方工作人员

的工资,这笔钱被称为日本对驻日美军的“温馨预算”。2007年的“温馨预算”金额共为21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1亿元),其中1150亿日元用于支付在美军基地内工作的日本职员的工资。今年秋季以来,日美两国政府开始就今后两年的“温馨预算”金额进行磋商。陷入财政困难的日本政府原本打算削减这一预算,但美方反而以伊拉克战争导致美国军事负担增加为由,要求日方大幅提高美军基地水电燃料费的负担份额。为了做到既避免直接增加美军的负担又能减轻日本的负担,日本政府曾尝试调低在驻日美军基地内工作的日本员工的工资水平,但遭到上万名在美军基地内工作的日本职员的强烈抵制。日本政府最终决定维持目前的“温馨预算”金额不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