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经济起飞的关键是什么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日前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说,印度过去四年的经济增长率超过8.6%,如果印度金融业能顺利实施改革的话,该国经济将持续高速增长20年。

印度被认为是亚洲经济奇迹的象征。但在印度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脱贫问题成了印度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第一难题,也是印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隐忧。印度目前

出口势头迅猛,然而主要出口产品非资本密集型即技术密集型产品。例如,印度软件业非常成功,但软件业从不雇佣穷人,因穷人无专业技术。再如,印度制药业也很成功,但主要雇佣科技人士和其他专业人士,而不雇用穷人。印度劳动力队伍中还有相当高比例的文盲,识字率不足70%,文盲的工作机会非常有限。印度目前仍有百分之七十多的人口日收入低于2美元。印度有闻名世界的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印度婴儿死亡率很高,非收入因素的贫困在印度更为严重。在印度大部分地区,政府的医疗和教育政策都不成功。印度有强大环境保护的非政府组织,经常组织各种抗议游行,民主气氛过于浓厚,也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减贫努力。例如,要修筑一条长远利民的大型公路,即便政府决定修路,也是困难重重,会有人抗议。一个项目可能有助于脱贫的长远利益,但也影响当地民众的短期收益,如拆迁安居等问题。印度一些草根政治家们往往选择放弃长远利民的项目,因为赢得选举是眼前的事情。关注眼前,不投资长远,是印度目前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也是民主带来的负效应。在印度,一旦政府开始某个项目,为民众提供工作机会,但如果项目不成功,政府也很难取消该项目,因为人们会失去工作,会因此上街游行抗议。因此,在印度,许多项目成了烂尾工程,均因担心工人罢工抗议,政府还要勉强维持,而抗议对民众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安全阀,由于诸多因素,印度的经济增长对全民脱贫致富的帮助不大。

奇丹巴拉姆还提出金融领域改革滞后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他感叹道,国大党政府已执政16个月,但金融改革方面仍裹足不前。同样,印度人储蓄能力强,投资明显不足,保持持久的投资势头不容易,值得庆幸的是,最近印度股票市场繁荣,全民出现了炒股热,但这种热尚未根本上触动印度的经济大局,饥饿、贫困、文盲仍是印度政府急待解决得难题,而失败的印度现行官僚体制仍无改革迹象,能源和基础设施等瓶颈问题依然困扰着印度经济,如果以上问题得不到解决,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很难维持20年。(本报伊斯兰堡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