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政府忽视教育投资引起教师不满

2007-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12月4日,普通一天的上午,捷克大部分中小学生却不得不待在家里,因为他们的老师此刻也没有到学校上课,而是参加了全国统一的罢工行动。据统计,捷克全国有七千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12万名教职员工参加了当天的联合罢工,在首都布拉格以及奥洛莫茨、兹诺伊莫等城市,还有数百名老师组织起来,分别赴教育部、议会和当地政府门

前示威。这些平日里文质彬彬、为人师表的老师为何置学生不顾而上街头、举标语、喊口号呢?

捷克教师工会主席多布什克称,组织这次罢工主要是为抗议教师待遇过低以及政府对教育投资的不足。很难相信,目前捷克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仅低于当地的平均水平,而且还不如普通的公共汽车司机和修锁匠。以布拉格为例,各行业平均税前工资为2.6万克朗(1美元约合18捷克克朗),而中学教师却只能挣2.5万克朗,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更少,只有2.2万克朗。因此,教师们希望政府在明年的教育预算中对工资的投入至少应比今年增加30亿克朗,但政府却只同意增加10亿克朗,这显然不能改善现状、令老师们满意。多布什克强调,虽然有批评认为教师不应该罢工,拿孩子们当出气筒,但是老师们的这一行动普遍得到了学生以及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老师们认为,由于工资较低,他们付出的劳动和所得不成比例,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老师们的创新精神并且降低了教师行业在社会上的地位,还令行业整体素质前景堪忧。众所周知,在英、法、德等西欧国家,教师的工资通常比当地平均水平高很多,从而使教师行业在社会上得到普遍尊重。此外,捷克从明年起施行的生活必需品全面涨价、取消免费医疗制度等措施将使老师们的实际生活水平下降。

除了要求提高工资外,教师们还要求政府加大教学设备的投入。在一些地方的中小学,由于物理、化学和自然课方面缺乏设备,许多教学活动无法开展,一些学校甚至还没有电脑,从而不得不寄希望于好心人捐献出旧电脑。据统计,捷克的教育投入只相当于GDP的4.9%,排在经合组织国家中的倒数第三位,只超过希腊和土耳其,教师的工资水平也是经合组织国家中的倒数第四,而在丹麦、冰岛、韩国、以色列和美国等国家,政府的教育投入达到GDP的7%以上。虽然此次老师罢工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但其结果并不乐观。4日当天,刚刚上任的新教育部长利什卡虽然答应将通过对话解决与教师的矛盾,然而在第二天,议会仍然通过了只增加10亿克朗教育预算的法案。

“孩子是民族的希望,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不知老师们的这一呼吁何时才能令政府改善教育政策。(本报布拉格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