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大学实施“大学生头雁计划”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于敏 我有话说

对记者提起前几日的一次讲座活动,广西大学农学院顾业连同学脸上立刻神采飞扬,“太有意思了,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当天,广西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唐兴为“大学生头雁计划”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名为“插上腾飞的翅膀――学生干部素质与能力”的主题讲座。他的讲解生动幽默,在场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

“什么是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唐兴这一新颖的说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顾业连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脑海中不时会“蹦”出这句话来。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理论课结束时同学们做的一个团体辅导活动。

“每个小组利用20张报纸和一卷胶带,搭一座自认为最高最好看最有创意的报纸塔,但是组内成员间不能说话,只能用肢体语言来交流。”顾业连说,“这个游戏看似简单,可是在建塔过程中,我真正感受到团队合作和沟通的重要性。参加头雁计划,确实挺锻炼人的。”

一位来自中加国际学院的同学也深有同感。她说,现在每节党课既有理论又有互动,非常容易接受。

“这一培训讲座是‘大学生头雁计划’的课程内容之一,我们在每个课程都会安排一个主题,培养这些‘头雁’各方面的能力,让他们尽快提高‘领飞’本领,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头雁。”唐兴表示。

据了解,“大学生头雁计划”是广西大学党委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而开展的一项培训活动,已于2007年9月17日起全面实施。188名2007级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首期培训班的学员,他们将通过为期半年的学习,真正从组织上、思想上入党,成为5000多名大一新生的“领头雁”。

“‘大学生头雁计划’是广西大学党委的一个创新举措,其目的是利用‘雁阵效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引导更多的大学生主动凝聚到党旗之下,实现共同进步。”校党委书记阳国亮如是评价。

记者获悉,“大学生头雁计划”除了安排团体辅导外,还将开展“头雁高飞论坛――网上在线交流”、“班级活动方案设计”、“永远跟党走――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演讲比赛”、“头雁放飞实践――社会公益活动”等活动,学员在接受培训计划课程学习的同时,更多的是在课外活动中提升自我,提高“领飞”的本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