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阿房宫遗址考古工作全面完成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2月8日电经过阿房宫考古工作队5年多艰苦工作,秦阿房宫遗址考古工作已经全面完成。考古队在阿房宫前殿遗址以东至皂河、西至沣河、北至渭河和南至汉代昆明池北岸135平方公里内均未发现与阿房宫前殿同时期的秦代建筑遗址,从而确定了未修建完工的秦阿房宫的范围与现存的阿房宫前殿遗址的范

围是一致的,即阿房宫前殿遗址就是后来人们所说阿房宫遗址。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这是唐代诗人杜牧笔下宏大、雄伟、壮丽的秦阿房宫。据文献记载,秦阿房宫建在战国时期秦国修建的上林苑中,《史记》中有“乃营作朝宫渭南上林苑中”的记载。到了汉代,这里又成为汉代上林苑的一部分,后来,前秦苻坚、唐高祖李渊都曾在这里屯过兵。为了确定秦阿房宫的范围,2002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组成的阿房宫考古工作队开始了对秦阿房宫遗址的考古工作。

2002年10月到2004年10月,考古队首先对阿房宫前殿遗址进行了调查、勘探和发掘,结果表明东西长1270米、南北宽426米、现存高12米的前殿遗址只是一个夯土台基,台基上没有建筑遗迹,也没有火烧的痕迹。从2004年11月至2007年11月底,阿房宫考古队在阿房宫前殿遗址西至沣河6公里、北至渭河11公里、东至皂河2公里、南至汉代昆明池北岸3.5公里,面积达13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了认真、艰苦、细致的考古工作,先后对纪阳寨遗址、传说是阿房宫的烽火台遗址、传说是阿房宫的上天台遗址、传说是秦阿房宫的磁石门遗址、秧歌台遗址等进行了勘探发掘,结果表明这些遗址或是战国时期秦国所修建之上林苑中的建筑,或是汉代上林苑的建筑,135平方公里范围内没有发现与阿房宫同时代的建筑遗迹,阿房宫考古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毓芳认为:“这些考古结果证明秦阿房宫遗址范围的西界即为阿房宫前殿遗址夯土台基的西边缘,秦阿房宫遗址范围的的东界即为前殿遗址夯土台基的东边缘,秦阿房宫遗址范围的北界和南界即为阿房宫前殿遗址夯土台基的北边缘和南边缘,从而说明秦阿房宫或后人所说的阿城实际上就是指前殿遗址。”

考古资料说明阿房宫前殿并没有建成,即后来人们所认为的秦阿房宫没有建成,这个事实在《史记・秦始皇本纪》就有记载。此外,未修成的阿房宫也没有遭到大火焚烧,这也在《史记・秦始皇本纪》有记载。阿房宫考古队目前已经彻底搞清了秦始皇未修建完成的阿房宫的规模、范围、布局和结构,并且澄清了火烧阿房宫的说法,还原了秦阿房宫的本来面目,为国家制定保护秦阿房宫遗址的整体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