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城贵阳:倾听民声改善民生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温庆生 李金桀 我有话说

贵阳市贯彻十七大精神,让前去采访的记者天天新鲜。

11月20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暨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保护法庭正式揭牌,此举标志着贵阳掀开了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保卫“两湖一库”、保卫环城林带的新篇章。

11月21日,由贵阳市拨款400万元作为初始基金的“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宣告

成立,30日即获赠企业捐助500多万元。

11月22日,贵阳市环城高速公路南环线用地得到国务院批准,预计工程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动工,贵阳市区交通压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一连几天,好消息一个接一个,都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饮水、环境、交通等民生问题。难怪贵阳的老百姓纷纷说:“市里贯彻十七大精神,这么重视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看到了更美好的生活前景:水更清、山更绿、路更通畅、社会更和谐。”

宁舍“金山”保绿水

8月15日,贵阳近郊红枫湖旁贵州华电清镇发电公司内两座120米高的烟囱被爆破倾倒,此举使清镇今年将减少发电量4.95亿千瓦时,经济损失近1亿元,但红枫湖将减少一个重要污染源。几乎与此同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杏花村度假村和康康水上高尔夫度假村也被拆除。

广大贵阳市民闻讯纷纷奔走相告:政府治理“两湖一库”,开始重拳出击!

被称为“两湖一库”的红枫湖、百花湖和阿哈水库,总蓄水量9亿立方米,是贵阳100多万百姓的“三口大水缸”。近年来,随着污染加重,“两湖”水质出现轻度富营养化。

加上来水偏少,水量入不敷出,使“两湖”长期处于低水位或死水位运行,水体污染负荷量增加,自净能力减弱,水质呈恶化趋势。

“许多市民对那么多污染物流入‘水缸’感到惊心,对水质污染程度感到痛心,对‘水缸’的变化趋势感到忧心。”贵阳市委书记李军概括说。

“两湖一库”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

“宁舍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李军书记的话斩钉截铁。

保护“两湖一库”,政府首先要有动作。作为“两湖一库”治理的直接管理机构,“两湖一库”管理局日前正式挂牌;而此前《贵阳市“依法治理两湖一库,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工作方案》也已出台。

按照这个方案,贵阳将实施“五大工程”,力争通过3至5年的治理,使“两湖一库”饮用水源水质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并在此基础上明显好转。到2012年,红枫湖、百花湖力争达到三类水质,阿哈水库确保三类水质,力争达到二类水质。

一场治理“两湖一库”的战役已经打响。

让林城“名副其实”

如果从空中看贵阳,你会发现贵阳有两条“玉带缠腰”,这就是贵阳人引以自豪的环城林带。

近年来,贵阳累计投资2亿多元建成了第一和第二环城林带,总面积达145.6万亩,仅二环林带就建设30万亩公益林,种植了香樟、竹类、紫薇等68个树种共计1900多万株。贵阳也在2004年被授予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贵阳是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四季常青,人居适宜。”记者在黔灵公园碰到正在晨练的王大爷,大爷一脸自豪地说。

如果说“两湖一库”是贵阳的生命线,环城林带就是贵阳的“绿肺”。

但在现实中,仍然有建筑商违法毁林建房、打着“生态”的牌子破坏生态的事情发生。“这些开发商一定得严处,这是在砸我们‘林城’的牌子。”贵阳市众多市民气愤地说。

的确,“气候宜人属贵阳”,贵阳作为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今年又被国家气象学会授予“中国避暑之都”的称号,靠的不就是这个“绿肺”么?

为了保住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2007年5月,贵阳市开展打击违法占用林地专项行动。按照这个计划,贵阳将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力争消除蚕食林地特别是侵占环城林带现象。据介绍,截至9月,共发现违法占用林地行为542起,面积达1204.5亩,其中非法建房237起,目前已查处443起。

“‘森林之城’、‘避暑之都’是我们贵阳的两大品牌,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们。”李军深有感触地说。

路通畅,心情才舒畅

家住云岩区,在南明区上班的张先生现在每天都得比以往提前近半个小时出门,“几年前十几分钟就能到单位,现在得半个多小时,有时堵的真让人恼火。”

“过境车辆大量经过市区,城区内断头路、道路节点多,是造成城市交通堵塞的重要原因。”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在这几年市民反映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中,城市交通问题每年都会“上榜”。9月份,《贵阳市中心城区畅通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一经媒体公布,立刻成为广大市民热议的话题。

民声反映民生。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为期5年的贵阳市中心城区畅通工程,实施公交优先,完善城区的“3条环路16条射线路”。这其中,承担着解决城区交通压力、建设以贵阳为龙头的城市经济圈等重要功能的100多公里环城高速公路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李军介绍说:“环城高速将贵阳白云、金阳、乌当、花溪和城区连接在一起,是交通循环的大动脉,建成后,过境车不用再从城区经过,将会大大减轻城区交通压力。而‘3条环路10条射线路’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贵阳目前断头路多、道路节点多的状况,实现城市交通的良性循环。”

“等到环城高速建成,当大家在这条路上行驶,两边风景如画,人在画中行,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惬意。”李军满怀诗意地向记者描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