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张广蒙为韩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通讯员 田玉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12月7日8时10分,潍坊医学院麻醉系03级2班学生张广蒙在北京解放军307医院接受了第二次造血干细胞采集。6日下午,他已完成第一次采集。7日上午11时,中韩两国红十字会在北京举行交接仪式。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静湖将饱含中国志愿者友谊

与祝福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交给韩国红十字会的代表时,解放军307医院会议室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此时,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张广蒙正静静躺在病房里,品味一份幸福与自豪。因为他的义举,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重新点燃了生命的希望――张广蒙捐献的造血干细胞7日下午搭乘15点30的航班运往韩国,当晚20时左右将输入韩国患者体内。专家说,张广蒙已成为我国向国外成功提供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第35位志愿者。

张广蒙是潍坊医学院麻醉系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去年9月的一天,他接触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宣传材料。“作为一名医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应当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于是,他与同学一起,自愿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正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幸运的是,他与一名韩国患者终于配型成功。成功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张广蒙激动地说:“我知道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率极低,能够挽救隔海相望的韩国患者的生命,我特别激动和自豪。从四年前进入潍坊医学院,老师就不断教诲我们要把减轻患者痛苦作为我们的神圣职责。我坚信,只要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爱的海洋,将充满温暖和谐的阳光。”

据了解,潍坊医学院把教育学生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医德素质培育的根本宗旨,十分注重医德素质培育内容的创新。全国第一个医学院校毕业生誓词是1982年1月该校在第二次全国医德学术讨论会上提出的;该校在全国医学院校率先制订了《实习医师医德规范》,并纳入学校学生手册一直使用至今。他们坚持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学习知识与培育人格、教学生做事与做人相结合。今年7月,潍坊医学院党委书记程清钧和潍坊医学院院长于富华在致2007级新生的信中说:“你们担承着治病救人、呵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神圣职责。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精湛的实践技能是对大家的基本要求,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也是大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