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在肝脏微创外科领域世界领先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继荣、刘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12月7日至9日召开的国际腔镜外科会议暨第六届世界无气腹腹腔镜联合会大会、第六届北京国际微创外科论坛上传出消息:大会中方执行主席、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刘荣教授在全球首先突破腹腔镜肝脏切除术200例大关,腹腔镜胰腺切除术30余例,手术技术和病例数均居国际领先水平。

19

87年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成功,标志着微创外科技术已悄然兴起,经过20年的发展,微创外科技术迅速崛起,并带动着相关学科和各种尖端技术迅速发展,在外科界掀起了一场革命,改变了传统外科的观念,成为21世纪外科发展的新趋势。应用最佳的方法、最好的技术、最小的创伤最快最合理地为病人解除病痛,已成为21世纪每一个外科医生和患者共同追求的目标。以腹腔镜和内镜外科为代表的微创外科使过去的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将外科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微创外科对传统外科带来巨大的冲击,使现代外科理论和技术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和演变,对微创外科时代国内外外科及妇科疾病治疗策略的演变、治疗技术的发展作深入的系统回顾和剖析,实属必要。世界无气腹联合会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本次会议齐聚了众多知名的腔镜和内镜外科界的专家,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位顶级外科专家分别就腹腔镜下实质脏器的切除、无气腹腹腔镜手术等外科及妇科前沿领域内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问题作了专题演讲,展示了当前国际上微创外科的多项新技术、新方法。

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在国内首先提出了腹腔镜下解剖性肝切除的概念,有效地解决了腹腔镜肝切除手术过程中患者的出血、二氧化碳气栓、肝门部胆管处理、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等难题。他们将术中超声引入腹腔镜肝切除,大大降低了手术中肝脏肿瘤的漏切率,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使非接触性肿瘤切除术在临床变为现实。

该科在国内开创性地提出: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腹腔镜肝切除的基本程序、中转开腹的指标、手术适应证和禁忌症。在腹腔镜下急性胆囊炎的胆囊切除、肝外胆管取石、肝囊肿开窗引流术、肝脏恶性肿瘤的射频等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近几年,他们先后成功实施了世界第一例的“最大的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手术、“复发性肝癌的完全腹腔镜下切除”手术、“顺行胆道镜结合腹腔镜的半肝切除”手术……据不完全统计,该科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填补了10多项国际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