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工作者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8日电2007当代文艺论坛7日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论坛上,来自全国各文联系统的文艺理论工作者100余人汇集广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的话题,结合自身的工作与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者认为,包括文艺评论在内的文化建设,作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其发展与繁荣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性。正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在发言中所指出的:“在当前文化消费选择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的新形势下,把握正确导向、引导文艺创作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每一个文艺评论工作者都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投身社会、深入生活作为终生的课题,以理论批评的真知灼见影响创作,引导、提高人民群众的鉴赏审美能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向云驹也认为:“文化艺术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途径是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的文化、活态的文化、原生的文化,是文化创新的源头活水。”

经过交流与讨论,与会者达成共识: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进程中,文艺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强调:“文艺工作者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的过程中,来不得半点浮躁和急功近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人的心灵和精神园地上培育核心价值观念,需要扎实的措施和积极但又不急躁的心态。”湖北省文联巡视员、国家一级作曲家黄中骏从文艺道德建设的角度提出:“文艺道德建设的现实意义就是要使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做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少人还就文艺家应该怎样理解自由创作与社会责任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广东省文艺批评协会会员周思明说:“文艺从来都不是文艺家个人的事业,它是千百万劳动群众的事业。怎么写(演)、写(演)什么,文艺家可以有自己充分的自由,但应有个前提,那就是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根本,以推进人类社会不断迈向文明幸福为圭臬。”大连市文联创研部主任王晓峰旗帜鲜明地指出:“文学有权利进行自由的艺术叙述,但作家也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此间,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也同期进行,12个艺术门类的81篇评论文章分获一、二、三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