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七百多万农村中小学生用上新课桌凳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每天放学后,商水县张庄乡一中二年级学生李冰都要认真地整理一下自己的桌套才离开。他开心地告诉记者:“我的新课桌凳都是免费发的,桌子平滑得能当镜子照,不像以前那个桌子,‘脸上’都是坑,凳子也不会晃来晃去了。学校还专门配了桌套,我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它们!”像李冰同学一样,截止

到11月底,河南24633所农村中小学的748万名学生全用上了崭新的课桌凳。

近年来,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在广大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依然很差,学生课桌凳残缺、破旧、配备数量不足的情况非常严重。不少地方中小学有了新楼房、新教室,桌凳却还是用了十几年的“老古董”。有些地方的学生们还要自带桌凳,有些地方甚至还有学生坐的是水泥凳,严重影响了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07年初,河南省决定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桌凳更新配置工程,并把这项工程列入省委省政府为全省人民要办好的十大实事之一。在有关协调会上,省委书记徐光春要求坚决落实,把任务完成时间定在了当年11月30日,由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组织实施。为了摸清情况,确保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统计部门组织5万人在全省进行了一次情况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课桌凳更新工程实施方案。

“经过多方努力,河南省财政共筹措资金6亿元,其中5.9亿元用于课桌凳更新,1000万元用于课桌凳维修。”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玲介绍说,“资金预算精确到了县(区),每个环节的资金调用都有严格规定,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这个工程上。”

为保证工程质量,更新配置课桌凳实行全省统一规格和标准,全部采用钢木材料制作的双人课桌凳,按160元/套的预算价,由河南省教育厅组织面向全国公开招标采购。2007年4月5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与省辖市和扩权的县(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配置工作目标责任书。5月11日―6月30日,河南23个省辖市(扩权县)先后组织并完成了课桌凳招标采购工作。经过各地公开招标,最后共确定了58家中标供应商。

从7月1日开始,河南省课桌凳更新工程全部进入了实物配送阶段。截至11月28日,全省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程全部完成,共更新配置中小学课桌凳374万多套,比原规划368.7万套多配置5.3万套。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8月份在济源市现场查看课桌凳更新配置情况时,看到学生们用上新桌凳高兴的样子,激动地说:“政府的钱就应该花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我们这6个亿,花得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