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实施风险管理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高赛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人类认识风险的历史甚至比人类的文明更久远。时至今日,企业应该如何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并在此基础上有效管理风险?我们应该如何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标准化”对中国风险管理行业的发展有哪些重大的意义

?针对这些问题,本刊近日邀请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组长吕多加,对此进行了探讨。


陈钢周放生吕多加

风险无处不在

主持人:请各位简单介绍一下,我国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哪些。

吕多加: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面临的风险日趋复杂化和多样化,既有内部的战略定位、投融资决策、财务和运营合规性等风险,也有外部的市场需求变化、政策法律改变、宏观经济调整、资本市场波动以及网络安全方面的风险。各种潜在损失发生的概率、规模和影响都在逐年增大。

陈钢:我国的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还是相当薄弱的,运作过程中没有科学的风险管理标准可依,更没有形成完善的风险管理标准体系。在经济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急需提高风险意识,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强风险管理,努力提高我国风险管理标准化水平,这对于保证我国经济平稳发展、提升企业的持久竞争力、构建和谐社会都是极为必要和非常迫切的。

周放生: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风险经济,因为市场本身就是由一系列的不确定的因素组成的,因此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我们的市场就是在不确定性的博弈当中不断地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

吕多加:在信息化应用大面积普及的今天,尤其是基于互联网的企业信息系统不可避免地会遭遇病毒、黑客甚至竞争对手侵袭、篡改和破坏。稍有不慎,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损失。因此,增强企业识别、防止、减少和控制组织信息安全风险的管控能力、建立安全可靠、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系统与机制正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头等大事,也是众多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主持人:在我国,风险管理仍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风险意识不强,风险管理工作薄弱,是企业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重要原因。对于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来说,应如何管理和规避风险?

周放生:目前,全世界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风险管理法规和标准。我国政府部门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包括国资委、保监会、证监会、工商联、财政部、上交所、深交所等在内的多家监管机构都陆续出台了风险管理相关文件或规定,其中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首次提出了中央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工作的目标、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内容、流程、工具和方法,以及明确的执行要求。

陈钢:国家标准委也特别重视风险管理及风险管理标准化工作,从2005年ISO/TMB风险管理工作组成立至今,一直派专家积极参与风险管理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在ISO31000《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原则与实施指南》的制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吕多加:另一股推动风险管理兴起的力量是风险管理技术的提高。在这方面,包括第一会达风险管理公司等在内的咨询机构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第一会达在研究、借鉴国内外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企业的特点,制定了中国第一个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框架和体系建设的方法论,并作为主要合作方参与了国资委《指引》的制定。此外,第一会达还针对我国具体国情具体开发出了各种专门的风险管理系统,如企业风险管理调查系统、电子化诊断工具、高容量的行业风险库、关键风险指标体系模型及各种突发风险的解决方案等,有效保障风险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中国声音”值得期待

主持人:随着“风险管理标准化”呼声日渐高涨,是否可以认为我国的企业风险管理在经历了萌芽期、发展期之后,即将进入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阶段?

陈钢: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负责筹建的“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于今年11月30日正式成立。该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不但可以集中社会各界力量参加风险管理标准化工作,还可以建立与国际风险管理标准化和世界各国的风险管理标准化组织交流的平台,及时了解和跟踪国际风险管理标准化领域的前沿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促进我国各行业、各领域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周放生:推进“标准化”工作无论对提升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是规范国内市场方面,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在国际风险管理领域,中国有相当良好的基础和一定的“话语权”,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中国声音”令人期待。我国有必要、有条件发展风险管理标准化研究,与先进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力争在此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吕多加:当然,风险管理也是一个相对概念,没有绝对的安全。即不能因过分强调系统功能而忽视安全性,也不能因为过分强调系统安全而大幅度降低系统运行质量和效率。妥善处理风险管理与运行质量、效能的关系,进一步规范系统运行规则,建立符合标准与合理相结合的安全措施,才能全面提高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放眼未来发展道路,中国企业仍然任重而道远。企业依据自身经验,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内风险管理标准的制定,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更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