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算”完一月工作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舒 我有话说

初期投入大、运营能耗高,是许多高性能计算系统用户遇到的棘手问题。在这方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海外研究中心基地的北京众博达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依靠自身的技术经验和积累,与戴尔合作,搭建了一个性价比与性耗比“双高”的系统,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以前需要1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石油勘探计算任

务,现在1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完成,工作效率提升了75%。

北京众博达公司是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海外研究所的主体力量,拥有多名国内外知名石油勘探专家与学者,在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们认为,解决上述两个问题的关键是要提高设备的性能价格比和性能功耗比。为此,采用了戴尔PESC1435服务器,它以入门级的价格,实现了居于业界主流水平的高性能与低功耗,充分满足了高密度部署与高性能计算对于服务器的特殊需求。

这套系统共包含31个计算节点,这些节点全部采用PESC1435服务器,每台均配置2颗AMD双核处理器,拥有4GBDDR2内存,并集成了双千兆以太网卡。对这31个计算节点进行管理并为整个系统提供数据出入通道的是1台PE2970服务器。为了存储系统在计算过程中需要反复使用的原始数据和中间结果数据,该系统还外挂了1套存储容量高达18个TB的戴尔PVMD1000磁盘阵列。

2007年5月,上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海外研究所对该系统进行Linpack测试,取得了每秒7000亿次的浮点运算水平。目前,海外研究所主要将该系统用于油气田物探处理、油气田生产动态分析、油藏工程数值模拟等项目的高性能计算。在计算过程中,它要对多次人工地震所产生的原始震波数据进行处理,开展滤波、去噪、叠前偏移等各类计算。该系统显著地提升了海外研究所的科研计算能力。

众博达公司工程师杨明对这套系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戴尔PESC1435服务器具有非常突出的成本竞争力,它的推出进一步降低了高性能系统的准入门槛,采用PESC1435作为计算节点,仅采购成本一项,我们就节约了10%左右。从系统一段时间的运行来看,综合能耗指标也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谈及与戴尔的合作,杨明指出:“戴尔所提供的是真正‘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它与CHESS集群软件方的合作非常默契,它们共同为我们完成了设备上架、加电调试、操作系统安装、CHESS管理软件安装等多项关键部署工作,为我们节省了精力,节约了部署成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