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大学面临的五大弊端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开复 我有话说

对于改革中的中国教育,美国是很好的典范。但是,当我们羡慕美国的成功时,也要看清当今美国大学的弊端。

今天的美国大学有下列五大弊

端:1、“终身职”制度造成教授不思进取;2、学费经费失衡导致“大学行销竞争”和“盈利型大学”泛滥;3、院系贫富悬殊、校方大权旁落;4、研究型教授身价暴涨、优秀教师饭碗不保;5、一流学府垄断格局日趋僵化。

美国大学的利弊得失对中国来说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就中国的发展目标而论,中国必须拥有世界一流的学府――无论这个目标有多困难,这都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目前,中国的大学在师资、体制、管理系统等方面都离世界一流学府有相当大的距离。我认为中国必须本着“在进步中求稳定”的思维,增加科研经费投入,革新大学管理系统,改变教学方式,并重研究和教学,推进产学研结合,避免过分产业化,打击由教育获暴利的行为,鼓励有特色的大学良性竞争,并且鼓励创办一流私立大学。

本文节选自李开复的博客。李开复,现任谷歌公司中国区总裁。曾加盟微软公司,先后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全球副总裁。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