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华南虎事件看数字水印应用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璋 陈真勇 我有话说

近两个月来,华南虎照片真伪事件的争论沸沸扬扬,网上的分析、求证、讨论铺天盖地。各方都采用拍摄的数码照片说事,但是,不少对数码照片展开深入分析的学者并不知道自己采用的数码照片是不是原始的,更不用说普通读者了。

电子媒体的照片还可信吗?这是信息时代面临的新问题。数码相机的诞生和应用,为人

们获取图像提供了比传统摄影更大的便利,不需要暗室冲洗等加工环节,从数码相机显示屏可以即时看到所拍摄的照片效果;图像数据输入到计算机后,可以通过数字化的图像处理技术方便地进行加工、处理;以数字方式存储的图像可以通过互联网迅捷地传输。这大大提高了人们获取、存储、处理、交流图像信息,以及丰富和表现图像信息的能力与方法。与此同时,数字化图像处理的便利性,也为图像的篡改和照片制假打开了方便之门。利用计算机,通过图像处理软件,可以方便地按照操作者的设想完成对图像的加工、处理。操作者不仅可以便利地进行图像的剪裁、拼接,亮度、对比度、色彩的调整,背景、文字的添加更改,甚至可以做到“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无中生有”,可谓“只要想得出,就能做得到”,“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一张新闻照片通过图像处理,可能变得面目全非,让人真假难辨。

2003年4月1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头版刊发了摄影记者布莱恩・沃尔斯基从前线发回的一张新闻照片:一名英军士兵右手持枪对着一群伊拉克平民,左手伸向人群的方向,似在高声叫喊,与其形成对峙的是一位怀抱儿童的伊拉克男子,他正欲站起,神色惊恐,似在辩解。这张足以冲击普利策新闻奖的照片,后来被发现是电脑合成的假货。类似的数码照片事件可谓层出不穷。人们常说,“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的确,数码影像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困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在探索从源头解决数码照片真伪认证的技术,数字水印技术就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与人们熟知的纸币防伪水印道理一样,数字水印方法通过在数码图像中嵌入人眼无法感知的认证标志,即脆弱水印,然后通过检测水印是否被破坏,来达到验证图像完整性的目的。被称为脆弱水印的认证标志,在图像作品经过修改后,甚至最轻微的修改,都会变得无效。也就是说,将来如果世界上所有的数码相机在拍照的同时,在照片中即刻加入水印,那么在理论上就有可能实现对所有数码相机照片的真伪进行验证,杜绝类似华南虎照片真伪争论事件的再次发生。日本爱普生公司已在它的多款数码相机中提供了将认证标志直接嵌入在作品中的系统选项,国内厂家也推出了具有数字水印嵌入功能的数码相机产品。可以说,用于数码图像认证的第一代数字水印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其推广应用目前主要取决于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甚至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

除了数字图像内容的完整性验证以外,数字水印还可用于包括视频在内的数字作品的完整性验证、所有权验证,信息泄露追踪取证,以及非法分发等盗版行为的追踪和数字取证等。其中,用于信息泄露追踪和取证的数字指纹技术是数字水印的一种特殊应用。数字指纹向被分发的每一份图像等数据拷贝中嵌入不同的信息,这些信息被称作“指纹”,使得该拷贝是唯一的,从而可以在该拷贝被泄露或非法分发时,根据其唯一性特征跟踪到泄露者。数字水印的真伪验证功能和叛逆者追踪取证功能,对保护敏感的机密信息是一种十分重要和有效的方法。计算机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用于验证视频内容完整性的可逆脆弱性视频水印算法和用于泄露者追踪取证的先进数字指纹技术,有望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为防止敏感机密视频信息被篡改和被泄露做出相应的技术贡献。

当然,数字水印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除了研究人员在该领域不断的技术创新以外,还需要政府政策层面的推动和产业界的市场引导。(作者单位:熊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陈真勇,先进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