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乌等国天然气价格谈判牵动欧洲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似乎已成惯例,愈接近年关,欧洲对有关下一年天然气供应是否得到保障的担心愈加强烈,而前苏联的俄、乌以及中亚之间的天然气价格谈判恰是化解上述担心的钥匙。今年也不例外。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董事长米勒与乌克兰燃料与能源部代理部长博伊科本月4日在莫斯科达成协议,同意2008年将俄罗斯出售

给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179.5美元。然而,因乌克兰政权出现真空,能否履行比2007年差不多高出50美元的价格承诺尚未可知。从这个意义上说,俄明年初是否会再次中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仍是悬念。

在欧亚天然气贸易格局中,俄罗斯既是出口国、也是中亚天然气向欧洲出口的唯一过境国,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欧洲人的脆弱神经。俄负责“包销”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出口天然气,也就是买到手之后再转手卖给乌克兰、欧洲。如今,俄面临来自中亚国家天然气涨价压力。上月27日,“俄气”同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土产天然气供应补充合同,商定明年上半年天然气价格为每千立方米130美元,下半年价格为150美元,而从2009年1月1日起,将按照市场原则的定价公式定价。与此同时,乌兹别克斯坦油气公司放出风声,12月将同俄方进行谈判,商议提高2008年乌产天然气的售价。此外,哈萨克斯坦同俄罗斯之间也进行了有关天然气涨价方面的谈判。“羊毛出在羊身上”,俄应对中亚天然气上涨的主要手段,就是提高其向欧、乌出口天然气的价格。

欧洲之所以可能再度面临去年1月1日的“断气”局面,仍是由于乌俄间天然气谈判进展扑朔迷离。以“地区党”为班底组建的亚努科维奇政府不久前宣布辞职,博伊科是亚内阁成员、目前只是代理经济部长,受总统尤先科派遣前往莫斯科同“俄气”谈判。对于已经下台的亚政府成员同莫斯科达成的协议,已获尤先科总统提名为乌总理候选人的季莫申科5日公开表示不满,并威胁要推翻该协议,“本来俄罗斯已经同意每千立方米160美元的价格,但亚努科维奇经过‘艰难的谈判’,劝说‘俄气’再涨20美元”。此间观察家指出,季莫申科此话挖苦意味明显。俄《今日报》预测,如果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将不仅会给包括化工在内的乌一系列工业企业造成灾难性后果,而且直接影响乌民众生活,此外,由于天然气进口价格上涨,导致乌国内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增大。

俄乌之间天然气争端的直接后果是,“断气”这柄剑时刻在需要俄罗斯、中亚天然气供应的欧洲国家头上悬着。在前苏联国家输欧管线中,经过乌境内的“连戈伊―乌日哥罗德”、“联盟”管线承担绝大部分天然气运量。一旦俄乌因天然气价格翻脸、俄中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乌采取的回应策略必定是“非法截留”俄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出现“俄给欧洲断气”的后果、从而导致俄欧关系紧张。

为改变天然气进口受制于俄的局面,欧洲国家除了敦促俄加入《欧洲能源宪章》外,还在不断尝试铺设绕过俄境内的“跨里海海底天然气”管道,实现以天然气“进口多元化”为主要内容的能源新战略。面对西方压力,俄政府果断出击,同土、哈等中亚国家酝酿建设“沿里海天然气管道”。这场在欧俄之间展开的天然气博弈中,中亚国家“两不得罪”,在能源“出口多元化”的战略目标下,力求为本国攫取最大的政治、商业利益。(本报莫斯科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