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1964年,欧洲七国成立了“欧洲太空火箭开发组织”和“欧洲太空研究组织”,各国开始合作火箭系统研制和卫星应用开发。

1974年,欧洲空间局成立,总部位于巴黎,以统一欧洲国家间的空间探测和空间开发,向世人显示一个强大的欧洲,是世界力量重要的一极,要在政治和经济方面联合起来,“用一个声音说话”。

1994年,欧洲空间局提出“欧月2000”计划,后因资金不足而取消。2001年,欧洲空间局开始准备一项太阳系无人和载人探索空间计划,命名为“曙光计划”,不仅要登陆月球,还要登陆火星。欧洲在空间领域具有雄厚实力,拥有“阿里亚娜”系列火箭;遥感和通讯卫星性能良好;还有技术高超的深空探测器;在国际空间站上有欧洲独立的“哥伦布舱”;欧洲发射的“火星快车”探测器抵达火星考察;而“惠更斯”号土星探测器,实现了在土卫六上着陆等等,这些骄人的业绩,体现了欧洲人的智慧和科学探索精神。

2003年9月28日,欧洲空间局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用“阿里亚娜-5号”火箭发射“智慧1号”月球探测器,使欧洲成为继苏联、美国、日本之后第四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地区。“智慧1号”长15.7米,宽1.15米,高1.04米。太阳能电池帆板长14米,重量370千克,拟完成10余项科学实验。

“智慧1号”环月为椭圆形轨道,近月点300千米,远月点1000千米,造价1亿欧元。为节约空间和降低成本,“智慧1号”全部由低成本、小型化的部件构成。值得关注的是,“智慧1号”使用了太阳能电火箭,其效率是普通化学燃料火箭的10倍,在太空中飞行14个月,只消耗了70千克的燃料。

经过11个月的飞行,2004年11月15日,“智慧1号”接近月球,进入环月轨道。“智慧1号”在轨飞行1年时间,用多普勒相机、红外探测器、X射线成像仪等对月球地质地貌矿物等进行了探测,其探测精度空前未有。2006年6月,“智慧1号”在推进剂耗竭之前,控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操纵,多次变轨飞行。9月3日,探测器以每秒2000米的速度撞向月球优湖地区,弹跳激起了10多公里厚的尘埃云。(四十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