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明宫的历史寻梦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亮 我有话说

唐长安城是公元6至9世纪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大都市,也是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和当时的国际性大都市。

大明宫在唐代长安城禁苑中,位于城东北部的龙首原,是大唐帝国的王宫。它既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为宏大、规制最为严整、规划最具特色的宫殿群;也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融点和对外传播的

动力中心。它建于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原名永安宫,龙朔二年(公元662年),高宗命令扩建,第二年即迁入大明宫听政。乾宁三年(公元896年)此宫毁于兵火。大明宫周长7.6多公里,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为北京故宫的四倍。宫城共11个城门,其东、西、北三面都有夹城;南部有三道宫墙护卫,墙外的丹凤门大街宽达176米。经考古发掘,在大明宫内有含元殿遗址、麟德殿遗址、三清殿遗址等大型遗址。大明宫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人文象征,而且也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敬仰的东方精神圣殿。

可惜的是,唐大明宫遗址虽然从1961年起就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唐代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珍贵实物资料,是国际古遗址理事会确定的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遗址保护工程,还是丝绸之路整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遗址点和样板工程。可是因为灰飞烟灭的历史演变,大明宫遗址仅仅剩下了两个土堆,多年来呈现的只是一派破败不堪的景象。

直到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提升,文化遗址的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而逐渐展开。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土遗址,大明宫遗址内多处宫殿遗址台基的保护工程也大规模展开,经过数年的努力现已完工。今年10月,由中国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陕西曲江新区全面负责组织实施的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工程,又在政府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全面启动了,规划总面积约19.16平方公里。作为其核心内容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按照国家文物局中国“十一五”大遗址保护规划要求,将在201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著名导演金铁木继纪录片《圆明园》之后再创力作,6集电视纪录片《大明宫》的文字稿交付完成。该片以大唐帝国的权力中枢大明宫为载体,通过其从建造、辉煌到毁灭的过程,讲述了大唐帝国三百年荣辱兴衰的历史;更通过大明宫的命运,探讨了大唐盛世的诞生背景,揭示了唐

帝国衰退覆灭的历史根源。为使《大明宫》成为一部真正的艺术精品,日前余秋雨、王纪言、刘震云等文化学、历史学、考古学、影视创作界的各方专家对剧本进行了全方位评审。预计《大明宫》将于2008年1月初开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