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诗二首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伯农 我有话说

过戚继光鏖兵处

倭寇当年犯海疆,将军水上筑金汤。风驰南北八千里,不为封侯为振邦注。

青史悠悠不可忘,环球几度抗豪强。谁言烽火

成遗迹,靖国阴风正越洋。

戚继光有诗曰:

    “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

登望海楼

矗立南疆第一楼,登高临远望神州。浪涛奔涌推帘幕,山石嶙峋冲半牛。虹架鸟礁穿地角,船浮江海达天陬。莫嫌自古穷荒僻,华夏腾飞看洞头。

望海楼建于浙江省洞头县大门岛烟墩山。洞头是全国12个海岛县之一,由103个岛屿和259座礁石组成。据古籍记载,公元426年洞头建望海楼。2007年6月重建并对外开放。望海楼挺拔雄伟,有东南第一楼之称。自古洞头与大陆以舟船相通,近来陆续建成了贯通温州和洞头的海堤以及连接岛屿的七座桥梁,加上本地独特的自然景观,望海楼遂成为游客蜂拥而至的著名景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