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精神与英雄主义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宝山 我有话说

  《杨业功之歌》是第二炮兵部队青年诗人辛茹继长篇抒情诗《火箭碑》之后创作的又一部长诗,是一部热情歌颂中央军委授予“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的杨业功同志的英雄赞歌。所不同的是,《火箭碑》赞颂的是第二炮兵这个英雄群体,《杨业功之歌》赞颂的却是一个英雄个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辛茹连续

推出两部歌颂英雄的长诗,并都获得了诗界和广大读者的好评,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作者的这种执著精神和创作方向,在我们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杨业功之歌》虽然是在《火箭碑》之后,虽然也是赞颂英雄,虽然作者已经有了成功的创作实践,但是把一个人物写成一部长诗,特别是把一个和平年代的军人写成一个令人敬仰的英雄,其难度要大于写一支部队的创建。无论是时空跨度上,还是素材的丰富多样上,都是此前不能相比的。但是,由于作者艰苦的采访,深入的思考,精心的构思,多彩的语言,更重要的是真挚的情感,把一个生活在我们中间的导弹司令,写成了真实、可信、鲜活、动人的英雄。《火箭碑》是成功的,《杨业功之歌》也是成功的。除了诗人对于题材的驾驭能力和艺术手法等因素外,对我们最重要的启示就是,我们这个时代仍然需要英雄主义,而且我们也完全应该、可以更好地用各种文艺形式来弘扬英雄主义。

英雄主义是时代精神的旗帜。弘扬时代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催人奋进的精神食粮,一直是中国先进文化的主流,也是文艺创作的一个基本任务。但什么是时代精神?怎样弘扬时代精神?这类在过去很明确的问题,现在却有些不那么清楚了。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成份的多元化,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人的思维的多样性,人们包括文艺创作者对时代精神的认知和理解也必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个别人对革命英雄主义淡忘、回避甚至反感,认为再像过去那样创作英雄主义的东西已不合时宜了,认为那是保守甚至是“左”的教条说教,是违背文化市场规律的,是思想不解放,观念陈旧,等等。所以,一段时间以来,揭秘文学、言情文学、朦胧文学等等,甚多甚多,认为这些东西才有市场,才是时代所需要的东西。这不是文艺的进步,而是方向的迷失。英雄主义,在任何年代,都应当是时代精神的旗帜,是先进文化创作的主旋律。我们弘扬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向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具有充分感染力的英雄主义文艺作品,让英雄主义成为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信,激励整个社会昂扬奋进的号角。这是党的也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是和谐文化建设先进性的重要保证。

《杨业功之歌》的成功,还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和平时期有没有英雄主义,或者说文艺作品能不能反映好英雄?回答是肯定的。战争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产生英雄和英雄主义的沃土,但和平时期,在人民和平的生活中,矛盾和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仍然存在着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这种动力中,必然存在着先进人物,先进分子,先进思想,只是有着不同于战争年代的实践样式和方式,但英雄主义的精神是相通的。就军队而言,进行战争与准备战争都需要人的意志、智慧和牺牲精神,值得可歌可颂的人物、精神、领域不亚于任何一个历史阶段,值得我们文艺工作者去认识、发掘和表现。尽管我们在这方面已有不少成就,但与社会的精神需求来说,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下更大的功夫。《杨业功之歌》及其他一些作品的成功说明,当今时代不仅有英雄和英雄主义,而且也完全可用文艺形式来成功塑造英雄形象。

《杨业功之歌》的成功,还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就是,在我们塑造英雄形象时,不能走过去那种“美化”、“高、大、全”的路子,清除创作中的“左”的观念和影响。真写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