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录片《守护藏羚》走向国际市场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佳 我有话说

由北京华亿联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策划投资的纪录片《守护藏羚》(THEWILDYAKPATROL),今年11月底在Discovery国际电视网旗下的动物星球频道向亚洲和欧洲的各个国家陆续播出,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英国、新加坡、韩国、台湾、香港地区都收看到了这一纪录片。这是继纪录片《长征》今年4月在TheHistoryChannel

(美国历史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之后,该公司又一走向国际的纪录片。该片以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之一的藏羚羊的繁衍为主线,历经十余年拍摄,讲述了一个用生命铸就环保理想的感人故事,神秘的藏羚羊第一次以绝对真实的状态走上国际荧屏,这将是中国纪录片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美国著名科学家夏勒博士率科考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来中国青海地区寻找藏羚羊的出生地,以挽救这个濒危物种,但直至探险队伍几乎数次遇险丧生,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资料。最终找到这个神秘出生地的是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师刘宇军。在各方的支持下,他历时十余年拍摄、一百多小时的素材纪录了藏羚羊的出生、迁徙以及可可西里野牦牛队保护藏羚羊的感人故事。刘宇军虽然积累了大量素材,但是由于语言的障碍和缺乏国际合作的经验,这些素材只是被剪辑成一个普通的纪录片,在国内的某电视台播出过,并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就像是一个金矿却没有人把它开采出来炼成金子。

在藏羚羊确定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后,华亿联盟决定运作这个关于藏羚羊生活的项目,将奥运主题、环保概念和中国风格有机融合成世界级的纪录片。海外部的工作人员亲自携带了100多小时原创素材远赴好莱坞,和刘宇军一起按照Discovery探索传播公司的制播创作理念和技术参数对素材进行重新梳理和编辑制作;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高峰厂长源于《长征》的良好合作,也为华亿联盟提供了大力指导,在他的帮助下,华亿联盟在国内获得了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使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器材,大量尘封已久的珍贵素材被挖掘出来,也被带到美国,使这部纪录片更为全面客观,真实感人。九个月后,《守护藏羚》的完成片呈现给Discovery探索传播公司的时候,他们非常满意。据悉《守护藏羚》除了亚洲和欧洲,北美的播映权也正在洽谈,制作方还准备把作品改编成为完全重现藏羚羊生活习性的纪录片。

以往纪录片是一个颇为尴尬的艺术形式,几乎没有商业运作的先例。国有单位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制作纪录片,但至今依然仅在国内播出,没有产生更深远的价值。华亿联盟虽然没有这些单位雄厚的资金资源优势,但每一部作品都将目标锁定在国际国内双重市场的主流频道黄金时间,一小时的节目几十万美金制作费,集中火力制作精品。

华亿联盟的执行董事刘晓霖表示,如果说《长征》是让世界认识了我们,那么《守护藏羚》就是让世界记住了我们,下一步,我们将与国际买家共同研讨的课题是全世界都认同的中国儒家、道家思想的根源《孔子》、《老子》和西点军校都奉为教材的《孙子兵法》。这三个题材在今年的秋季戛纳电视节上一经推出,即吸引了众多国际买家的青睐,两家美国公司已经开始了竞标。谈起未来的远景规划,刘晓霖雄心勃勃:“纪录片应该算是一种比较高端的产品,它对观众的知识层次要求更高一些,所以对制作品质的要求也比其他产品更高,所以,这是非常赚钱的产业。我们将建立完整的纪录片产业链,将策划、投资、制作的节奏加快,将销售的网络放眼全世界。不久的将来,我们不但可以输出纪录片,也可以进口国外的纪录片,并将加速后产品开发的进程,进入切实可行的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