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季鸾先生写作的《为匹夫匹妇复仇》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经盛鸿 我有话说

当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并立即对已放下武器的中国战俘与手无寸铁的平民实施血腥屠杀之时,中国的新闻传媒却没有一篇及时的报道与评论。

这首先是由于日军攻占南京后,对南京地区实施严密的封锁,对当地的中国新闻传媒进行血腥的摧残与彻底的扫荡,使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南京城内没有一个中国新闻工

作者能够正常工作,南京城外没有一家中国新闻传媒能够获得关于南京的任何消息;同时,也由于在南京沦陷前后,中国几家最有影响的报刊,如上海的《申报》、《大公报》沪版与南京的《中央日报》、《新民报》等,都因日军的逼迫与战火的蔓延而于1937年11月底到12月中旬先后暂时停刊与迁移,不能正常出版。因而中国的新闻传媒对此未能加以及时、准确、详细的报道。

直到1937年12月22日,当从南京血域中出走的五位英、美记者,写成关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新闻电讯稿在西方报刊上发表多日并迅速传遍世界的时候,中国各新闻传媒才以极大的震惊与悲愤,迅速将这一惨案加以报道与揭露、控诉。中国新闻传媒对南京大屠杀的报道虽比西方新闻传媒的报道迟了整整七天,但后来居上、势头强劲、内容丰富、数量巨大。一是大量报道从南京九死一生逃出的中国难民的亲身经历与血泪控诉,二是发表了多篇义正词严、声震寰宇的社评。据笔者调查考证,最早写出关于南京大屠杀社评的中国报纸,是汉口的《大公报》,文章由该报总编辑张季鸾先生亲手执笔写成,题目是《为匹夫匹妇复仇》,时间是1937年12月22日。

社评首先揭露了侵华日军在占领南京后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已放下武器的中国战俘进行大规模血腥屠杀以及烧杀淫掠等“穷凶极恶”的暴行,并指出日军南京大屠杀“已是铁般的事实”:“敌军占南京后,屠杀难民,淫污妇女,报告甚多,都是外侨所传。上海西字报一再揭布,美报访员,有长电致本国,昨日德国海通社沪电,甚至说敌军司令也承认有此事……总之,敌军在南京屠杀奸淫,穷凶极恶,已是铁般的事实,所不知者,只系被杀遇害者之确数,而最初之报告说被杀平民有五万人之多。”

应该指出,本社评所说的南京被日军屠杀之中国平民“有五万人之多”只是“最初之报告”。当此社评写作与发表时,日军在南京的大屠杀暴行还在继续进行中,远没有结束,被屠杀之中国平民的人数每天都在继续增加中。同时,由于日军对南京的严密新闻封锁,当时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还仅仅被揭露出冰山之一角。

接着,社评揭露了日本侵略军不仅在南京,而且在中国南北各地,凡所到之处,都是“凶淫残杀”,无恶不作。即使仅以日军在南京的大屠杀暴行,也“已构成日本帝国主义万恶不赦之罪状”,应引起人类的共愤与鄙薄:

“现在南京之事,则外侨所传,世界所知,仅此一端已构成日本帝国主义万恶不赦之罪状,何况南京如此,江南各地实际皆然。现在又攻陷我杭州,在北又正攻济南,凡敌军所到,其凶淫残杀,都是与南京一样,凡有人道观念者,对于这土匪不若之兽行敌军,应当怎样鄙弃,怎样愤懑!”

社评还揭露日军在攻占南京后,悍然侵入由西方侨民组织的难民区,对中国的贫苦百性大施凶暴的极端残忍野蛮与反人类性:“南京难民区,是旅京外侨发起,得敌军默契而成立的。固然其事并非正式性质,但既是人类,总不应完全无信。南京居民本来多数已走开,其最后留京者,当然是贫民居多,也是因为信任难民区之故。奈何于攻城之后,竟这样残忍,这样凶淫,虽古代野蛮民族也不至如此,日本戴着现代强国之面具,且口称是反对抗日的中国政府,不是反对中国的人民,现在受这样杀戮,并且污辱良善女性,不计其数,何况到处皆然,不止南京。从世界文明史的眼光看,这真是赤裸裸的凶残之兽行,不是人类所应有。”

社评“大声疾呼”全世界一切正义善良的人们,不分何洲何国,不分职业与信仰,都要“做人道的勇士”,为南京成千上万被日军屠杀的的普通民众――“匹夫匹妇”复仇,声讨“这现代化装的万恶日阀”:“我们对这些被害的同胞,不但根据中国人之立场,万分悲痛,万分愤懑,并且从人类普通之立场上不得不大声疾呼,愿全世界有正义人道观念者,起来为匹夫匹妇复仇!全世界的善良人类!不论何洲何国,何党何业,请大家都做人道的勇士,声讨这现代化装的万恶日阀!”

社评更号召全中国同胞为南京成千上万被日军屠杀的普通民众――“千千万万的匹夫匹妇”复仇雪耻,并指出这不是“偏狭心理”,而是“为民众复仇”,“是圣贤遗训,为中国道德之精华”:

“我们希望全国同胞者,也是这一句话:‘为匹夫匹妇复仇’,在私人问题,复仇本是偏狭心理,但为民众服仇,则是圣贤遗训,为中国道德之精华。我们人民此次被暴敌蹂躏太残酷,太悲痛了……敌人这样,是完全暴露其罪恶,其注定败亡,乃当然之事。我们大家务须联合全世界主张正义人道者努力杀敌,以为这些被害人伸冤雪耻。后方各界特别要刻刻不忘!”

这篇社评是当时中国报刊也是中国人民对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发出的第一次愤怒的声讨,第一次庄严的控诉,第一声正义的呐喊!声震寰宇,传遍世界!“为匹夫匹妇复仇”迅速成为中国人民共同的心声,共同的口号,共同的行动!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在纪念南京大屠杀中国同胞遇难70周年之际,重读张季鸾先生这篇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社评,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中华民族那灾难深重的年代,听到了一位爱国知识分子声嘶力竭、满腔悲愤的呼喊!(作者单位:南京师大历史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