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恒的记忆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宪文 我有话说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以武力攻占中国首都南京,随即对南京的广大和平居民及放下武器或被俘的中国军人,进行了大规模的残酷的屠杀行动。这一违反人类基本道义和国际法准则的罪行,立即受到中国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战后,11个国家在东京组织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也在南京组织了国防部审判战

犯军事法庭。两个法庭均以大量确凿无疑的证据,分别对制造这一惨案的东条英机、松井石根、谷寿夫等战争罪犯,作出了正义的判决,伸张了正义,维护了国际公理和人类尊严。

日本右翼挑起历史争端

抗战胜利后,中国国民政府先后成立“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日军罪行调查委员会”、“赔偿委员会”等机构,在南京城区和郊区农村展开广泛深入的调查,获取了大量有力的人证和物证。调查也为东京、南京两个法庭审判提供了最为可靠的证据。调查虽然成绩巨大,但后来没有继续进行到底,几个委员会的工作到1947年均告停顿。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研究机构也忽视了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教科书中甚至基本没有反映,使绝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真正了解南京大屠杀。

可是,战后日本右翼势力不能正确对待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宽容态度,不断地美化侵略战争,否认对华战争的侵略性质。特别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否定南京大屠杀,说它是中国人“虚构”的,是“谎言”、“捏造”。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日本教科书问题出现后,否定侵华、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行为,引起了中国政府、民众、学术界的高度关注。1985年南京建立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术界出版了一些史料和研究论著。但是,随着日本右翼及部分政府官员不断挑起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问题的争论,不断参拜供奉侵华战争罪犯亡灵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亚洲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影响了双方早已建立的友好关系。

原始史料见证历史真相

在双方对历史问题的争论面前,学术界特别是历史学者有责任厘清事实,向中日两国人民及世界各国介绍历史真相,促成双方形成共识,推动中日共同携手面向未来。为此,以南京大学为首,联合南京地区广大史学工作者,在海外朋友的支持下,共同编纂出版了近三千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从2005年至2007年11月已出版达55卷)。这些第一手的原始材料,包含加害方日本、受害方中国以及第三方欧美方面的史料,不仅为南京大屠杀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有价值的论据,同时也是日军在南京制造这场悲剧的铁证。

日本侵略军是南京惨案的当事者、亲历者。许多日军高级将领、军官士兵、随军记者,在战场上写下不少日记、书信,并在战后撰写回忆,表露了屠杀中国民众的经历和亲身感受。在日军攻打南京时和占领南京后,一批欧美传教士、教授、商人、医生、新闻记者滞留南京。他们不仅亲眼目睹了这一惨剧,并且出于人道主义,组织安全区,救护中国难民达20余万人,他们也留下了直接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日记、书信、报告和新闻报道等。

譬如,日军在攻占南京后,大批杀害中国战俘,捕杀放下武器或脱下军装的中国军人,他们认为这些人是对日军的潜在威胁。日军进攻南京的主力部队第16师团师团长中岛今朝吾中将在1937年12月13日的日记中说:“基本上不实行俘虏政策,决定采取全部消灭的方针。”“仅佐佐木部队就处理了15000人。”这里所讲的“处理”就是屠杀。《纽约时报》1937年12月18日报道说:“成千上万的俘虏被日军屠杀。大多数留在安全区内的中国军人遭到集体屠杀。日军在全城有计划地逐屋仔细搜索,捕捉肩膀上有背包印痕或其他当兵痕迹的人。这些人被押到一起遭处决。”日本《朝日新闻》特派随军记者今井正刚后来回忆说:“目标就是杀的一个不留,直至发展成为疯狂残暴的行为”。

日军甚至连续不断地大量杀害无辜的南京城乡居民,以至于到处尸堆如山。今井正刚回忆说:在扬子江“一眼望去,码头一带变成了层层堆积的黑色的尸山。在那些尸体之间晃动着蠢动的人影(指日军――引者注),50人、100人,他们将尸体拖到岸边扔到扬子江里。挣扎的呻吟,流淌的血,抽筋的手足,加上犹如哑剧般的寂静。”《芝加哥每日新闻报》1937年12月15日报道:“今天经此城门(指挹江门)过,发现要在积有5英尺高的尸体堆上开车才能通过城门。已有数百辆日本卡车、大炮在尸体堆上开过。”日军在屠杀中国民众的同时,还大量强奸中国妇女。当时留在南京参与安全区工作的原金陵大学历史系教授、美国传教士贝德士在1938年1月10日致朋友的信中说:“德国同事估计强奸案例有2万起。”

在受害者中国方面,也保存了大量文献史料和口述史料。国民政府几个委员会战后在南京逐街、逐巷、逐户进行的调查材料,基本上较完整地保存下来。调查表包括被害人姓名、性别、年龄、籍贯、住所及被害情形等。中国军人和南京市民被害后,大量陈尸街头和荒郊。南京的慈善机构红十字会、崇善堂、同善堂等,组织许多埋尸队。他们的埋尸记录,也都保存在我国的档案机构中。中方史料同样也是日军罪行的有力证据。

为什么会发生这场悲剧

日军发动侵华战争,在中国境内制造了许多惨剧,但以南京大屠杀最为残酷,规模也最大。为什么会发生南京大屠杀?大约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日本曾扬言三个月灭亡中国。但是,仅在上海就被中国军队拖住3个月。因此,沪战结束后,日方认为必须迅速进攻南京,以摧毁中国首都,从政治上、心理上加强对中方的威慑力,沉重打击中国人民的反抗精神。

上海八一三战役,中日双方持续血战,日军伤亡惨重,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战场上形成的日军强烈的报复心,也是导致南京悲剧发生的一个原因。日军一些官兵的日记,流露了这方面的复仇情绪。

日军攻占南京后,全面捕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被俘的官兵,是导致南京大屠杀发生的直接原因。据今井正刚回忆:“军令中说:不允许一个敌人在南京城内残存。也许残兵脱掉军服换上了便衣隐藏在市内,必须彻底搜查扫荡干净。”步兵第6旅团12月13日发布的《有关实施扫荡的注意事项》中说:“应将所有青壮年都当做残兵败卒或便衣队逮捕监禁。”就这样成批成批的青壮年市民和农民被日军抓捕杀害。

但南京大屠杀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日军长期受军国主义的精神教育,把对中国的侵略战争视为效忠天皇的“圣战”。他们拿中国人民的生命当做儿戏,不仅肆意凌辱,而且不断进行杀人取乐、杀人竞赛。中岛今朝吾在12月13日的日记中说:“今日中午高山剑士来访,当时恰有7名俘虏,遂令其试斩。还令其用我的军刀试斩,他竟出色地砍下两颗头颅。”这充分地说明日军官兵的行为已经完全丧失了基本的人性。

还原历史真相,为了世界的永久和平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略军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严重伤害。大量的事实和丰富的第一手原始资料,证明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并且是任何人否认不了的。它是中国人民永远不能也不应该忘却的历史记忆。中国人民记忆历史,正视历史,研究南京大屠杀,目的不是纠缠历史旧账,而是要通过对南京大屠杀事实的科学认定,求得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历史问题上达成共识,以便共同总结历史教训,避免历史重演,共同面向未来,为世界人民的和平与幸福作出贡献。在南京大屠杀事件70周年来临之际,这应该成为两国人民的基本认识。(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历史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