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创新精神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万勇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列入了我们党的重要治国理政方略,要求我们“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对此,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发展文化产业的重大意义,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大的范围内推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发展文化产业是解放文化生产

力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文化产业可有效保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文化产业又是幸福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可以满足新形势下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群众提供又好又多的文化产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文化产业也是形象产业,通过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激活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个文化要素,展示城市风采,打造知名品牌,提升文化品位,可以提高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文化产业还是实力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可使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城市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使之成为参与竞争、赢得竞争的重要条件,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重视文化产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重硬件轻软件、重经济轻文化、重事业轻产业等一系列片面认识,切实把发展文化产业摆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文化产业是一门科学,需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它。为统筹谋划文化产业发展思路,确立正确的发展目标,制定有效的发展措施,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对文化产业的市情组织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掌握了我市发展文化产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及其制约因素,形成了上百万字的调研材料,出版了文化产业调研的书籍。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其动漫产业等分规划,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正确的宏观指导。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立足实际,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努力发挥区位优势,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大力推动“四个转变”,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一是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做大做强动漫产业。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省会,地域位置毗邻京津,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丰厚资源和区位优势,特别是发展动漫产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条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动漫产业发展,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全省二分之一的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坐落我市,动漫人才济济;有1100多家动漫企业和单位与国内外同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发展环境优越。为此,我们从比较优势出发,优先推进动漫产业发展,使其迅速崛起。根据中央和省关于发展民族动漫的文件精神,在市动漫产业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宏观管理,着力整合各种资源,强力推进动漫产业发展。整合人才资源,成立了市动漫协会及其专业委员会;整合企业资源,投资1.2亿元建立了动漫创意产业园,有20多家企业入住;整合国内外的资源,从2006年开始,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石家庄国际动漫节,招商110亿元,先后有220家国内外客商和70万市民参加了展会;整合创意资源,推出动漫产品,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三维动画片《机灵狐传奇》、深度动漫公司的《赵州桥》等脱颖而出,在央视等媒体播放,形成了创意产业群。我市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一个动漫城市,时尚之都正在迅速成长。

二是推动民间传统文化优势向现代商品优势转变,打造非遗文化产业。石家庄是久经耕耘的文明古地,有许多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长期以来处在自娱自乐的自然状态。为此,我们按照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充分挖掘和发挥民间传统文化的优势,促其实现由传统产品到现代商品“惊险的一跃”,大步跨进市场。比如,无极剪纸历史悠久,线条细腻,做工精美,但几百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现在我们积极给予资金扶持,帮助建立展室,注册品牌商标,推介参加深圳文博会,使其发展成为地域知名品牌产品,一举进入国内外市场,并已成为我市对外宣传交流的主打商品。通过剪纸认识无极,通过剪纸扩大无极影响力,剪纸行业迅速壮大,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持。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具有千年历史的藁城宫灯被奥组委指定为奥运专卖产品,健步走向世界市场;帮助井陉拉花由民间娱乐向演艺产业转变,目前有十几个演出团体常年赴各地演出,成为演艺界一枝奇葩,取得了良好效益,等等。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利用和发展中,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文化产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三是推动区位优势向市场优势转变,大力培育各类专业文化市场。石家庄位于京畿之地,“南北通衢”,交通十分便利,全国十大集贸市场有其二。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我市借势而上,多措并举,搭建舞台,大力培育各类文化市场。目前,全市已有年销售额五亿元以上的文化市场五个。一是动员民间资本建设文化市场。根据国家文化产业政策,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文化领域,举办了三届全国赏石博览会及其各种收藏、文物等会展,建立了友谊图书批发市场、燕赵文化市场等一批专业文化市场。二是着力延长市场产业链。依托新华和南三条两大集贸市场建立了动漫产品、民间工艺品等销售市场,为我市的文化产业找到了连接四海的贸易渠道。三是积极提高文化市场的档次。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到来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大力加强市场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文化市场的档次,使太和礼品城、古韵文化广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展现出现代化都市文化市场的气派。四是积极融入全国大市场。我们积极参加了国内多个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今年5.17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我市招商额达70亿元,获得了优秀展示奖。文化市场的繁荣,为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扩散,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优越的条件。

四是推动文化投融资方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开拓全社会办文化产业的新路子。发展文化产业,要有效解决资金短缺等问题。实践中,我们摸索出了依靠社会力量兴文化的新思路,从而一举打破了长期以来依赖政府投入办文化的旧体制。两年来,经过深入调查,认真核实筛选,我们建立起了文化产业项目库,并且面向社会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文化项目招商活动。通过在媒体网站上发布文化项目,组织文企双方洽谈,召开大型招商会议等方式,架起了社会力量办文化的桥梁,充分发动社会各界支持文化建设。两年来,共有108个项目签约,吸纳社会资金3700万元,实现了文企双赢。在此过程中,企业宣传了自己的形象,文化部门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文企联手合力推出了动漫文化产业园、古韵文化市场、当代美术馆等一批产业项目,以及燕赵讲坛、高雅艺术演出、彩色周末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使市民深得实惠。群众高兴地说,这是“市民点菜、企业埋单、社会受益、文企双赢”。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创新的精神务实求变,才能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观念创新天地宽,务实求变效果好。200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05年不足GDP的2%,提高到了3%,动漫产业、媒体网络、娱乐演艺、文化市场建设等方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决心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文化创新,为建设文化产业强市而努力奋斗。(作者系中共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