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漓江画派”作品展在京举行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谌强、赵洪波)水墨江南,田园画风。今天,“新时代・新广西・新画派――漓江画派作品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近百名“漓江画派”画家的250余幅代表作品集体展示了“现代南方新田园诗画风”。这是广西有史以来在首都举办的规模最大、整体水平最高、最具代表性的美术展览。

漓江画派”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当代中国最活跃的绘画流派之一,漓江画派是指以表现时代风貌为宗旨,以广西秀美山水为主要表现对象,以传统中国画为主体,以广西当代画家为主要力量的具有共同的理想追求和鲜明艺术风格的画家群体。黄格胜创作的《漓江百里图》长卷和《漓江百景图》系列是漓江画派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他代表画家还有郑军里、刘绍昆、梁耀、石向东、雷务武、肖舜之等。中国历史上就有很多画家画过漓江山水或以漓江山水成名,如15世纪的石涛及20世纪的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李可染等。广西老一辈画家帅础坚、阳太阳、黄独峰、涂克等也曾经创作出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漓江山水作品,为漓江画派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漓江画派主要审美特征是现代南方的新田园诗画风,其中国画的最大特色是写生化和生活化。作品大都以对景写生为基础,具有典型的南方式的温润平和、鲜活大气和包容开放。在技法上以线见长,水墨淋漓,色彩明丽。

展览分为“水墨江南”、“南方的风景”、“彩色北部湾”三个板块,并专门增加了齐白石、徐悲鸿等中国近现代美术大师表现漓江山水风景的“经典漓江”板块。

此次画展由中国美术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文化厅、广西文联和广西艺术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本报总编辑苟天林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画展。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6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