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的嫦娥 和平的使命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孙闻 我有话说

神奇美丽的月球自古以来就寄托了人类众多美好的想像。

10月24日18时05分,搭载着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三号塔架点火发射――中国人在实现了几千年来嫦娥奔月梦想的同时,迈出了参与国际和平利用月球乃至深层空间的第一步。

我国开展深空探测,完全出于和平

目的。同各国人民携手共进,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正确方向,积极参与国际空间合作,努力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嫦娥,和平的使者

“嫦娥是和平的使者。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航天的发展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不搞太空竞赛。”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说。

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支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各种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和平利用太空,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航天在卫星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通讯、气象、资源普查、空间育种、科学试验等方面,都形成了卫星系列,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航天还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资源卫星相继取得成功,资源普查资料将提供给非洲国家使用,长征系列火箭走向世界发射服务市场,中国为尼日利亚研制生产的卫星发射成功,尤其是中国与欧洲联合开展的“探测双星”计划,在空间科学研究方面树立了新的合作范例。

2004年8月,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曾表示,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原则,并欢迎在此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和交流。孙来燕表示,中国载人航天计划和“嫦娥计划”的开展都是为了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造福人类。

2007年5月24日,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了“在重大自然或技术灾害中协调利用空间设施的合作宪章”(简称“减灾合作宪章”),中国国家航天局成为该国际减灾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中国将在这一机制下,提供国产资源卫星、气象卫星资源,向遭受重大灾害的国家无偿提供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以协助受灾国对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中国在和平利用太空以及人类的文明与进步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50多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和平利用空间资源,通过积极扩大和加强航天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开辟中国和世界航天事业的坚定立场,中国始终愿意同世界人民一道,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正确方向,努力实现航天技术新突破,造福全人类。

国际合作,助飞绕月探测工程

嫦娥工程既是自主创新的工程,也是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舞台。

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X射线谱仪是月球表面物质成分探测的关键仪器,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制。它通过探测到的月表物质的X射线能量谱,来获得月表元素信息。研究元素的含量及分布,可获得月面岩石组成,为检验月球形成与演化模型提供重要信息。X射线谱仪是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实现月球物质成分探测、研究月球组成和演化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法之一。

然而,X射线谱仪探测器高灵敏度、低能量的特性给系统定标增加了难度,部分定标实验,需在特殊的环境下进行,在我国尚缺少该类装置。

我国科研人员决定通过国际合作,利用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巴勒莫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软X射线定标设备进行定标试验。经历了18天携手合作,中意科学家顺利完成了对嫦娥一号卫星X射线谱仪定标试验,解决了X射线谱仪元素打靶定标试验难题,取得良好的结果。

嫦娥一号卫星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定标实验,同样是一个难题。法国空间环境辐射中心曾为国际上许多等离子分析仪进行过定标实验,其定标结果具有信服力,其定标结果以及仪器得到的科学结果也具备国际公认的科学价值。

中法两国科学家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实验,顺利完成了两个正样发射件和一个备份件的定标,获得仪器分析器常数的修正,能量分辨率的准确测定,仪器视场角的划分及其分辨率的测量,并反复测试了仪器对离子通量的响应,获得了丰富的实验结果。

嫦娥一号卫星测控的国际合作是工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欧洲空间局合作的重要领域。为确定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的技术和能力,中欧联合对智慧一号卫星进行了在轨测试,验证了绕月探测工程VSB+VLBI联合测定轨方案设计的正确性。在卫星发射期间,欧空局的几个地面测站与我国航天测控网联网,对卫星飞行阶段的测控起到重要的保证作用。

国际合作,前景无限广阔

在嫦娥工程研制过程中,我国的科技人员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充分借鉴前人在月球探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提高自主创新的起点,实现跨越发展,使我国空间科学、航天技术和空间应用更加开放,必将进一步促进世界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科技和社会的发展。

而我国在外层空间开发利用方面秉承的“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原则,在未来三年的国际合作计划中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孙来燕说,未来的三年里,我国将要完成中俄联合火星-火卫一探测项目的研制和发射工作,建立并发挥好驻俄代表处的联络、协调作用;扩展与欧洲的合作,发挥联合实验室交流平台的作用,启动中法空间天文、海洋观测卫星项目的主要研制工作,并做好后续联合应用准备工作;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3星,促进卫星遥感数据在亚太地区和非洲的应用推广。

孙来燕说,中国将继续支持做好联合国及政府间和平利用外空的各项工作,建立联合国天基减灾(SPI-DER)北京办公室,促进亚太地区的空间技术减灾工作;中国作为参与减灾合作宪章天基资源的成员国,要完善工作机制,兑现我们的承诺。

月球是全人类的月球。中国的探月活动,将成为世界探月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炎黄子孙的聪明才智。(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