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绸之路续写新篇章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莘 我有话说

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中心向南望去,连绵起伏的雪山竟是闻名遐尔的天山山脉,山的那边就是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这里到乌鲁木齐乘飞机只需一个多小时。由于地理位置相近,阿拉木图地区在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上都和国内差不多,无论是入住宾馆还是步入餐馆都没有有明显的陌生感。在阿拉木图“七个宝贝”餐厅,我们

不仅品尝到了我国西北地区地道的馕,还有纯正的烤羊肉,并感受到了哈萨克族姑娘和小伙的亲切。

其实,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关系可追溯到丝绸之路,从那时起,两个民族就一直有相互沟通和交往。作为近邻,古代哈萨克斯坦地区曾扮演过重要角色,成为中国与中亚乃至与欧洲及阿拉伯地区进行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

20世纪90年代,随着欧亚大陆上地缘政治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哈萨克斯坦宣布独立。1992年1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中哈关系从此翻开崭新一页。两国的友好交往更加密切,双边的经贸关系不断加强。中哈贸易额从1992年的3.691亿美元,迅速攀升到2006年的83.58亿美元。与此同时,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哈萨克斯坦近年来制定了优先发展能源工业的“资源富国”战略,利用能源开发带动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东方近邻中国广阔的市场自然吸引了哈萨克斯坦的目光。目前,中哈石油管道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全线2008年贯通时输油能力将高达2000万吨,这将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

中哈不仅在经贸领域进行合作,同时也在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开展交流。近年来,随着两国合作交流的逐步深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也日益增多。

在哈萨克斯坦采访,我们时时感受到哈萨克斯坦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在总统府采访时巧遇一位哈萨克斯坦电视台的同行,他主动热情地给我们打招呼说:“中国朋友,你们好!我是哈萨克斯坦电视台的,我到过中国。”在阿斯塔纳街头,一群中学生看到我们异常兴奋:“你们是从中国来的吗?我喜欢中国的成龙,他会功夫!”其中还有一位说:“我们一起照张像吧,我会把它贴在学校的墙报上。”他边说边忙着掏出手机拍照,那种天真活泼劲着实让中国记者感动了一把。

在哈萨克斯坦,这种热情似乎无处不在。当记者走进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时,立刻置身于他们对中国人热情的氛围里。欧亚大学是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命名的著名综合性大学,我们采访时恰逢欧亚大学的孔子学院挂牌。而与欧亚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则是2005年7月由中哈两国元首会晤时确定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中哈两国的文化与教育合作。

近年来,中哈交往日益密切,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随着经济的发展,汉语日益受到当地学生的青睐。在哈萨克斯坦有许多中国公司、机构,但汉语人才却十分缺乏,他们希望孔子学院能培养出更多杰出的汉语人才和中哈文化交流的使者。

据介绍,目前在欧亚大学学汉语的已达900多人,报名前来学习的十分踊跃。在校园内,汉语班的古丽米拉和萨沙等同学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和我们交谈。他们告诉记者,学校经常举办各类汉语短训班、中国文化讲座和各种汉语比赛;在汉语活动中心,学校还定期放映中国影视节目。他们说自己非常喜欢中国,学好汉语后一定要到中国看看,毕业后准备到哈萨克斯坦的中国公司上班!在欧亚大学,我们还遇到来自新疆的留学生阿丽比娜,她在这里学习已有一年,时间虽不长,但在学校却小有名气。

中哈两国之间的城市交流近年来也在持续发展中。阿拉木图早已与乌鲁木齐结为友好城市,首都阿斯塔纳和北京缔结友好城市的协商也正在进行中。可以说,中哈之间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扩大,不断加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