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伊朗坚冰关系开始融化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埃及外长盖特本月10日宣布,埃及特使、外长助理侯赛因将在未来两天内带着他给伊朗外长的亲笔信出访伊朗,同伊负责人就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会谈。伊朗总统内贾德11日立即高调回应,表示伊埃恢复外交关系对双方有利,他本人准备为此而访问开罗。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9月18日曾访问过埃及,与埃及外交部官员举行了会谈,

双方同意就恢复外交关系继续对话,对话级别将逐步从高官级提升到外长级。此间舆论认为,这两个中东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断交近30年后恢复对话接触有着深刻的原因和背景。

此间观察家认为,伊朗急于与埃及恢复外交关系的首要目的是借助埃及的影响和作用来抗衡美国的打压,挫败其孤立封锁伊朗的努力。埃及是阿拉伯国家的龙头老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举足轻重。以最近的例子为证,阿拉伯国家集体参加了11月27日在美国安纳波利斯召开的中东和会,埃及在说服阿拉伯国家参会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伊朗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在美国打压和国际制裁情况下,伊朗在与埃及恢复关系方面表示出了很大的主动性,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明智之举”。其次,伊朗与埃及恢复关系有利于争取埃及与阿拉伯国家对其核问题的理解。埃及一贯主张中东成为无核区,对伊朗的核计划怀有戒心,双方恢复关系后有利于伊朗消除埃及与阿拉伯国家对伊核问题的担忧,并支持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再次,伊朗是什叶派掌权的国家,而埃及则是逊尼派执政的国家,伊朗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后曾一度大力向外输出革命,而且在伊拉克、黎巴嫩、巴勒斯坦均有不可忽视的插足和影响,这些都令埃及感到不安,一是担心什叶派力量在地区做大,二是担心由于伊朗的插手使得这些国家的局势变得更复杂。而双方复交和建立联系渠道后有利于在这些问题上进行磋商,达成谅解。

一些研究阿拉伯伊朗关系的专家认为,埃及同意与伊朗就恢复外交关系进行谈判也有自身的考虑。首先与伊朗恢复关系可以成为减轻美国和以色列对自己压力的一张牌。美国近年来多次威胁要减少对埃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在中东和平问题上既希望埃及发挥作用,又不希望与美国的立场相左和对以色列持强硬态度。在当前美伊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埃及与伊朗和解无疑会促使美国认真考虑这一问题,至少不要把埃及推向伊朗一边,增加其对付伊朗的难度。其次,埃及与伊朗建立直接关系有利于自己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增加自己的话语权,避免在一些地区问题上被边缘化。一些分析家认为,促使埃及同意与伊朗恢复关系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什叶派势力对埃及的渗透,而直接与什叶派最大国家交往是防止这种渗透的最佳办法,要达到这一目的只能与伊朗恢复全面关系。

12月3日美国情报机构公布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称伊朗在2003年停止了核武器项目,而且迄今没有重启。但到目前为止布什对伊朗的立场仍未发生改变,依然认为伊朗是地区和世界最大的威胁,坚持要对伊采取制裁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埃及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准备恢复中断了近30年的外交关系,这将对地区局势产生何种影响十分值得关注。(本报开罗12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