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波关系期待峰回路转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波兰新任总理唐纳德・图斯克12日表示,在莫斯科解除对波兰动物制品进口限制后,波兰很可能会改变对俄与欧盟间谈判缔结新基础条约的抵制态度。而此前不久,俄联邦农业部长阿列克谢・戈尔格耶夫在莫斯科举行的俄波农业部长会晤后说,两国预计于下周在俄联邦加里宁格勒市签署肉类产品贸易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此间观察家认为

,随着波兰图斯克新政府上台,经历了相当长时间冷淡、甚至对抗的俄波关系即将出现峰回路转的变化。

俄波间当前纠纷首先表现在“牛肉进口限制”风波上。2005年11月,俄罗斯以波兰从第三国进口的产品不符合卫生检疫标准为由,对波兰肉类、蔬菜实施临时进口禁令。据波兰农业部统计,在禁令实施前波兰每年向俄罗斯出口肉类产品的收入约为4亿欧元,约占总出口规模的5%。随后俄还放出风声,准备进一步强化对波兰产品的进口限制。俄农业监察署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共有47批总计840吨波兰水果和蔬菜中发现危险物质含量超标。遭受“牛肉禁运”的波兰也不甘示弱,在俄欧赫尔辛基峰会上报复性否决了欧盟启动与俄罗斯签署新《伙伴合作关系协定》的动议,使谈判被迫搁置。至此,俄波单纯的贸易纠纷演变成动摇俄欧战略伙伴关系基础的“外交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牛肉进口限制”风波不过是俄波系列矛盾冲突的外化,两国意识形态、战略利益、历史观的南辕北辙才是问题实质。首先,在俄看来,“冷战”后奉行亲西方政策的波兰正充当“反俄急先锋”,以民主国家自居而对俄罗斯内外政策横加评论;其次,俄媒体以及全社会充斥着对波兰的不信任、甚至厌恶,认为其与前苏联波罗的海国家一道,意图干涉俄的盟国――白俄罗斯内政,拉拢乌克兰加入北约,孤立和边缘化俄罗斯;第三,俄波两国历史积怨过深,反映到现实中就是波兰对俄的深度不信任。历史上,沙皇俄国曾伙同普鲁士、奥匈帝国三次瓜分波兰,就连将其从纳粹德国解放出来的苏联,也逐渐在波兰人心中变成了征服者、镇压者。

卡钦斯基兄弟先后当选总统、总理后,波兰政府这种疏远和刺激俄罗斯的政策不断被强化,自恃美国、欧盟支持而任由波俄关系自由落体式下滑。特别令俄感到恼火的是,波兰政府不顾3/4民众意愿去积极配合美国,允许美在本国领土部署弹道导弹防御设施。即使是美国,也还遮遮掩掩地将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目的说成是防范伊朗导弹袭击,而时任波总理的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10月却干脆挑明,波兰需要美国的拦截导弹来防范俄罗斯。无疑,这赤裸裸的言论令俄如鲠在喉。

俄波关系出现转机是一个半月以前。在10月21日举行的波议会选举中,中右翼的自由派“公民纲领党”以44.2%的得票率击败了保守派“法律与公正党”而上台执政。“公民纲领党”领导人图斯克获胜后承诺,将优先调整波俄关系,并将以总理身份赴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被任命为总理后不久,图斯克就在俄最为关切的战略安全问题上释放善意信号,宣称应通过商谈手段消除俄对美国在波兰部署反导设施所存在的诸多担忧。在俄相当在意的经合组织成员国资格问题上,波兰新总理则承诺不会对俄加入谈判设置困难。俄《独立报》13日的评论认为,这种言论实际上并无重大意义,但却可解读为波兰新政府希望与俄发展正常国家关系的一个积极信号。

俄波之间的坚冰开始融化,但两国关系春天的到来还很遥远。欧洲问题专家认为,俄罗斯不满波兰阻挠自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波兰怨恨俄罗斯修建绕过其领土的“北欧天然气管道”,让双方相互接近的意愿和努力成果面临着不少变数。(本报莫斯科12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