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广西等地宣讲十七大精神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山西、广西、宁夏、内蒙古和湖北等地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宣讲十七大精神,注重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刘翔霄太原报道:山西省委讲师团团长侯广章告诉记者,山西在进行十七大精神宣讲时,通过开展互动式的双向交流,加深了基层群众对十七大报告的理解。

山西

省很多地市都出现了报告会结束后听众走上讲台、与宣讲团成员热烈交流和讨论的场面。一些地市还以“网络在线互动”的形式展开宣讲。晋城、临汾等地专门新建了“十七大宣讲网站”,借助网络媒介对十七大宣讲进行全面报道,并将有关报告会的影像资料放在网站上,基层群众可以点击收看并进行在线交流。

记者王立芳南宁报道:“万紫千红艳阳天,百花盛开春满园;宏伟蓝图党绘就,神州处处谱新篇。”刘三姐故乡广西宜州市近日举行了多场特殊的山歌会,在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组织下,歌师和山歌好手将十七大精神编成一首首妙趣横生的山歌,如《十七大精神暖人心》《党恩不能忘》等,通过山歌向群众宣传十七大精神。

正值甘蔗榨季,广西宜州市党政机关近千名党员干部,分头来到洛东乡寻田村帮助村民砍运甘蔗,在劳动中向农民群众宣传十七大精神。寻田村群众都说:“对这样的宣传方式,群众很满意!”

记者邵海军银川报道:宁夏主要依托报纸、电视、广播以及互联网形成立体的宣传网络。

宁夏日报从10月25日起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十七大基层代表新风采》《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领导干部访谈》《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百姓故事》等系列栏目,陆续刊登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地市等在推动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宁夏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各频率、频道也安排十七大相关报道,如《宁夏新闻联播》《宁夏新闻》等栏目开设的“喜迎十七大――和谐宁夏”专栏,影视频道在《老王茶馆》栏目分别制作播出关注百姓、关注民生、反映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节目。宁夏新闻网开设《祝贺十七大胜利闭幕推进宁夏跨越式发展》栏目,以多媒体的形式刊载十七大精神学习心得以及宁夏各地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所作的探索。宁夏各地方报纸、电台、网络也开设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专栏。

宁夏各个市县区还以文艺演出、演讲比赛、民风民俗教育、科技入户等形式宣传十七大精神。比如,中宁县、贺兰县、灵武市等组织十七大文艺宣传队,以快板、坐唱等形式到辖区的乡村进行演出,宣传十七大精神。吴忠市红寺堡开发区在辖区村镇进行十七大精神宣讲的同时,还组织农业科技服务队,解决农民遇到的实际问题。石嘴山市平罗县将十七大精神细化成100多个问题,编印成宣传提纲,发放到每个农户家里。

记者任会斌呼和浩特报道:冬季的呼和浩特市寒气逼人,但仍有不少市民站在一个个电子阅报栏旁,通过平板电视、电子触摸屏,阅读讲解十七大精神的文章,观看有关十七大精神的专题节目。

离休干部田振江说:“电子阅报栏关于十七大精神的文章、节目很丰富,形式鲜活多样,调阅、点播也方便,大伙散步、等车时想看就看。”据记者了解,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建电子阅报栏上百个,大大方便了市民在户外学习十七大精神。

为使干部、群众更方便地学习十七大精神,连日来内蒙古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以网络为载体,广泛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目前,内蒙古新闻网、中国内蒙古网、内蒙古日报网、内蒙古大学网等众多网站都制作、刊登了很多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专题网页,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在线或下载阅读、学习。

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广播电台、内蒙古日报、《实践》杂志及盟、市、旗、县都充分利用宣传资源,突出十七大精神,利用重要时段和版面,开设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科学发展中的内蒙古”等专栏、专题,连续播出和刊登重点理论和评论文章,同时以汉语、蒙语等语言文字推出了一批综述、专访、消息和通讯。

记者李鹏翔武汉报道:湖北省通过举办轮训班、研习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宣讲十七大精神。

湖北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轮训班第六期学习于12月10日结束。从11月12日开始,已有共计1799名领导干部在湖北省委党校进行了6期十七大精神的集中学习。每期轮训班学习集中时间为三天半,由湖北省委组织专家进行宣讲、实行封闭管理。每期学习中还必须结合十七大精神和国情、省情安排5次专题辅导、两次小组讲座和一次大会交流。湖北省委组织部还要求全省各地要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办班的原则,争取到明年上半年将各级各类干部轮训一遍。

武汉大学学生自发成立了“科学发展观”主题研习班,80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竞赛。仙桃市为了使更多干部群众了解十七大精神、聆听专家对十七大报告的精辟解读,对宣讲报告会全程电视直播,各乡镇设分会场,组织乡镇干部和村支部书记集中收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