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0周年 首都各界群众到抗战馆开展纪念活动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通讯员胡波记者殷泓)今天是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0周年纪念日。首都各界群众纷纷以各种方式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悼念遇难同胞、缅怀抗战先烈。

抗战馆今天全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虽然观众比平常多出了好几倍,但纪念馆的气氛显得格外凝重而肃穆。来自卢沟桥一小的同学们系着鲜艳的

红领巾,向遇难者和抗战先烈郑重地献上悼念的花束。来自首都各个高校的大学生们,一队一队手捧洁白的蜡烛,面向象征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血肉长城”巨型浮雕垂手祈祷。许多人举家前来,祖父母领着儿孙,向遇难同胞和英烈献上插满鲜花的花篮。新入党的解放军战士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许下誓言……

抗战馆现陈列的是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由中央七部委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伟大胜利》大型主题展览。该展览被评为第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最高奖――特别奖。展览以客观翔实的内容和生动丰富的形式,全景式地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波澜壮阔的抗战历程,也真实地纪录了如南京大屠杀等中国人民所遭受的巨大凌辱和深重苦难。参观完展览的各界群众一致认为,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0周年之际到抗战馆悼念遇难同胞、缅怀先烈,同时感受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战精神,对于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和对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发奋工作,把祖国建设得更加文明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