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杨浦区建立“1+5”网吧监管机制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曹继军)网吧市场问题颇多,但是,执法部门限于人手,无法全面监管――如何破解这个矛盾?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探索建立了“1+5”的网吧监管机制,取得了较好的监管效果。

“1+5”网吧监管体系,即在对网吧实行分级管理机制这“1”基础上,辅以有奖举报机制、社会监督员机制、

联合执法机制、违规网吧媒体通报机制、“诚信网吧”评比机制等“5”项监管手段。

在网吧分级监管前,杨浦区有136家网吧,终端22220台,市场问题不少,主要表现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低价恶性竞争等方面。一方面,网吧的经营需要监管规范,另一方面,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少,执法力量单薄、监管覆盖率低。在这种情况下,杨浦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从2005年10月开始,探索建立以分级管理为主的“1+5”网吧监管体系。

执法大队首先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网吧课题调研小组,排摸全区网吧市场的整体情况,梳理历史资料,为研究对策提供事实依据。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形成了一万多字的《杨浦网吧业态调研报告》。同时,他们还通过学习取经,借脑借策。从网吧分级管理入手,建立有奖举报、社会监督、联合执法、媒体公示、法制教育机制的“1+5”网吧市场分级监管体系。

执法大队根据网吧经营场所以往违规情况以及管理现状,对所有网吧进行A、B、C三档分类,施行分级管理。管理有序、守法经营的为A级网吧;管理不力、常出差错的为B级网吧;管理无序、经常违规的为C级网吧。所有网吧的“级别”,按照检查中发现的违规程度、性质、次数和整改效果,每半年一次实行评级调整。

在杨浦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砸向问题网吧的铁拳中,分级管理犹如掌心,有奖举报、社会监督、联合执法、媒体公示、法制教育等则像五个手指,它们一起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有效遏制了网吧业主违规经营行为,营造了良好的网吧市场氛围。“1+5”网吧监管体系两年来,杨浦区的网吧经营场所布局更加合理,经营环境好转,网吧业主守法经营的意识明显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