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粤桂联合演练人禽流感防控应急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张景华)12月11日,广东、广西联手举行了代号为“粤桂天使一号”的突发人禽流感事件应急演练。这次演练模拟在广东境内发现我国首次出现家庭聚集性人禽流感暴发疫情,且病例跨粤桂两地流动,演练进一步巩固了两省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通报、应急协调和联防联控机制。

“粤桂天使一号

”演练由两省区卫生厅主办,肇庆和贺州两市承办,两省区疾控中心参与,采取桌面演练和现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模拟分别发生在广东肇庆和广西贺州的家庭聚集性发病的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分析最终确定为共同暴露、非人传人病例。演练的具体措施包括全力救治病人,严格做好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及时采集病人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以明确诊断;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疫情的发生经过和可能感染来源,追查病人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对病人病后的活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工作;加强与检疫、农业、林业、交通等部门的协作等。

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演练针对的是我国出现家庭聚集性人禽流感暴发疫情,而且跨省流动。演练项目是两省区在卫生部统一协调指挥下,快速反应,利用已建立的通畅的信息交流机制,进行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通报,开展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技术合作,共同开展联合防控工作,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此次演练不但检测了两地多方信息通报是否畅通,也检验了两地应急技术队伍的实战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