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个农民都盼望读到好书”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盛淑兰(甘肃省武威市长城乡前营村“农家女子书屋”管理员)

十七大胜利召开了,我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作的十七大报告。作为一名农家女子书屋的管理员,我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出改善民生和加强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的问题。

我小时候学习成绩挺好的,但是因为家里没钱,而且当时农村重男轻女,我读完初中,家里就不

让我上学了。但是我喜欢看书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以前要看书,只能到乡文化站借,但文化站的书不多,而且离家远。

今年4月份,区妇联提出要在我们村建设农家女子书屋。领导跟我说,我家就住在马路边上,又是初中毕业,就把书屋建到你家吧。我听了特别高兴,于是我新盖起来的房子就成了我们前营村农家女子书屋的所在地。我挪出了一个大间放区妇联捐给我们村书屋的书,到乡里买了4张凳子,村里有人想在书屋里看书,就有地方坐了。

你在我家门口看到挂着的“农家女子书屋”的牌子,可能会以为我们这个书屋是专门给女人看书借书的地方,其实不是的,每个农民都盼望读到好书,每个农民都有权利在这里借到好书。我们这个农家女子书屋,男女都可以来看书借书。我们书屋的书,有很大一部分是农业科技方面的,比如关于大棚蔬菜种植、瓜果防病防虫、滴灌技术等方面的。

去年年初,随着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启动,政府号召生活在流域境内的农民,节约用水,改变原来的生产方式。我们村很多人都建了日光温室,使得农田的灌溉方式由漫灌改为滴灌,这是一个高科技的种植方式,我们都不太懂。为了推广日光温室技术,政府不仅组织技术员免费给我们农民讲解这些技术,还给我们书屋配了不少日光温室技术方面的书籍,使我们的村民受益很大。到明年,我们村将达到一户一个日光温室,书屋对村民的帮助非常大。

我们书屋现在有400多本书,还有7份杂志,区妇联说以后还会继续给我们增加书。书屋开通的半年时间里,就有三百多人次来借书。在农闲的时候,乡亲们会来书屋里看书;农忙的时候,乡亲们一般借书回家看,不用押金,打个借条大家就可以把书带回家看了,看完再送回来。我们村的金旭山、李树香、王守德、王守生、达建明、田海龙、朱生德等人都特别喜欢看书,金旭山、王守德很喜欢看农业技术方面的书,他们快把书屋这方面的书看完了。现在不仅我们村有人来借书,连附近还没有建书屋的几个村的人,也经常跑过来借书了。

以前我们村种玉米,平均每亩地只能收入1200多元,现在搭起日光温室了,每亩地能收入差不多15000元,乡亲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以前我们村的人没有其他娱乐方式,经常打牌;而现在农闲时,从我们书屋借书看成了我们村的流行方式,讨论看书的心得体会也成了亲戚朋友们在一起交流的新时尚。

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农民物质上致富了,农家书屋的实施则让我们心灵上致富了。我们发自内心要感谢党,是党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是党让我们农民也看上了各种各样不同的书。

(本报记者冯永锋、陈宗立本报通讯员罗斌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