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界群众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馆

2007-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刘桂清)12月13日上午10点,南京市。国歌奏响之后,凄厉的警报声响彻整个城市上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外面,拥挤的人群顿时安静下来,肃穆的气氛笼罩在整个纪念馆的四周。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0周年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竣工仪式的现场,《安魂曲》声中,上万人集体向30万遇难同胞默哀,并向遇难同胞敬献了花圈。很多大屠杀中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泪流满面。

在现场,幸存者代表、青少年代表、扩建工程建设者代表放飞和平鸽,并撞响了“和平大钟”。

仪式结束后,记者随人流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场馆。

在“12秒”厅内,每隔12秒,伴着一声悠远的钟声和从高处落下的滴水声,镶嵌在江水中的汉白玉花环里就会出现一个遇难者的照片,花环的边上一万多张小照片时隐时现,像闪烁的星光,明明灭灭。“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但是战争剥夺人的生命。”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这个“12秒”厅就是要给参观者留下理性的思考和理念:我们要谴责战争,祈祷人类持久和平。

据朱成山介绍,扩建工程设计总体构思体现战争、杀戮、和平三个概念,空间布局寓意为“铸剑为犁”,平面布局映现“和平之舟”。扩建后的纪念馆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为“白骨为证、废墟为碑”,用史实增强对人类心灵的震撼;后半部分为“人类家园、走向和平”,突出人们对和平的向往。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位孕妇,这位即将成为母亲的女子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显得平和并且坚强:“将来,我会带我的孩子到这里来参观,我要让他从小就了解这段历史,我很庆幸我的孩子出生在和平的年代。”

江苏省政协主席徐仲林说,沉痛悼念遇难同胞,就是要更好地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这一惨痛的历史,深刻体会遭受侵略和掠夺的苦难,我们就会更加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运用和平的发展手段,实现和平的发展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