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山大学乳腺癌治疗研究获重大突破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15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日前从中山大学获悉,中山大学教授宋尔卫领导的课题组,在乳腺癌治疗上取得重大进展,其研究成果“Let-7调节乳腺癌细胞自我更新和成瘤性”的论文在13日出版的国际生物学界权威杂志《Cell》上发表。

宋尔卫领导的课题组首次提出低剂量的化疗压力可以富

集乳腺癌干细胞,为乳腺癌干细胞的研究奠定了一个良好的模型;同时采用芯片技术以及各种分子生物学技术,阐明了乳腺癌肿瘤干细胞“干性”的分子调控机制,为其分子靶向治疗奠定了基础,是肿瘤基础理论领域的重要突破。

年仅37岁的宋尔卫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哈佛大学的“海归”学者,因其在RNA基因干扰方面的科学研究而闻名。2003年,他首次成功地将RNA基因干扰技术应用于保护小鼠爆发性肝炎的模型,为该技术应用于人类疾病奠定了基础,在美国《科学》杂志“2003年度世界十大科技突破”评选中位列第四。

据宋尔卫介绍,最新研究发现,癌症为什么难以根治,关键就在恶性肿瘤细胞中有一小部分“癌干细胞”,虽然所占的比例不大,但成瘤能力特别强,被认为是恶性肿瘤成瘤、发展、转移和治疗后复发的根源。而他主持的这项科研,就是用RNA基因干扰技术,成功地干扰抑制乳腺癌的“癌干细胞”。

通过在小鼠身上做实验,他发现一种叫“let-7”的小分子RNA在乳腺“癌干细胞”中的表达很低,于是通过病毒载体,把人工合成的蛋白精确导入“癌干细胞”中,恢复“let-7”的表达,发现“干细胞特性”被明显抑制,“癌干细胞”在体外和体内的自我增殖能力、多向分化和成瘤能力均显著下降。因此,小分子RNA干扰可成为针对乳腺癌干细胞的有效治疗手段。据宋教授分析预计,5年内会有药物用于临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