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高校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2007-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汤波 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一场主题为“传承民族文化,守护精神家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展演活动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举办,拉开了湖北高校首次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帷幕。

此次展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均具有典型的荆楚文化风格,其中有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沙市鼓盆歌”,入选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安说鼓”、“监利秧田号子”、“滚灯”、“松滋说鼓子”、“挑担围鼓”、“荆河戏”、“石首跳三鼓”,入选湖北省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五虾闹鲢”、“卸甲坪山歌”等。

荆州市文化局局长佘新发介绍,流传于江汉平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乡土气息浓郁,利用鼓、钹、唢呐等民间乐器、表现力强,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民俗学价值和音乐研究价值。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沈光明教授认为,高校是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阵地,有责任、有义务为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